《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二十五] 内疳第十一

    《圣惠》∶夫小儿内疳者,由乳哺无常,伤于脏腑之所致也。其候乳食不消,心腹虚胀,眼目涩痒,体热皮 枯,肠胃不调,痢下五色,渐渐羸瘦,虫食肚肠,日月弥深,痢转不止,故号内疳也。 《圣惠》治小儿内疳,乳食不调,心腹胀满,肌肤羸瘦,下痢无常。
    木香丸
    方 木香蝉壳(微炒,去足)麝香(细研)黄连(去须)黄丹(微炒)熊胆(研入)夜明砂(微炒)干 蝉(涂酥炙微焦。各一分)亦石脂(半两)肉豆蔻(一颗,去壳)田父(半两,炙令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水浸蒸饼,丸如麻子大。每服以温粥饮下二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内疳,四肢羸瘦,腹胀鼻痒皮肤干燥,下痢不常。
    芦荟丸
    方 芦荟雄黄(各细研)没石子蝉壳(微炒,去足)蛇蜕皮(灰)丁香熊胆(研入。各一分)麝香(细 研)蟾酥(研入。各一钱)黄连(半两,去须)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黄米粒大。每服以粥饮下三丸,日三服。别研一丸,吹入鼻中。量儿大小 以意加减。(《圣惠》又收治疳痢。) 《圣惠》治小儿内疳,下痢不止,体瘦食少,腹痛羸弱。
    杀疳丸
    方 雄黄密陀僧麝香芦荟(各细研)蜗牛壳母丁香鹤虱白矾(灰)没药地龙(微炒)熊胆(研入。 各一分)肉豆蔻(去壳)黄连(去须,微炒)艾叶(炒令黄)定粉(微炒。各半两)蟾酥(一钱,研入)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面糊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内疳,下痢不止,肌体消瘦,诸治未瘥,宜服
    麝香散
    方 麝香芦荟(各细研)蛇蜕皮(灰)夜明砂(微炒)蜗牛壳黄连(去须,微炒)没石子(各一分)黄 丹定粉(各微炒,一两)诃黎勒(半两,煨,用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早晨、午后各一服。看儿大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内疳,体瘦下痢。
    丁香散
    方 丁香当归(锉,微炒)朱砂蚺蛇胆牛黄(各细研)白马靥(酒浸,炙黄色。各一分)犀角(屑,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内疳,下痢不止,昏沉多睡。
    胡粉丸
    方 胡粉(微炒)青黛(细研。各半分)黄连(末,一分,微炒)麝香(一钱) 上件药同研令细,以猪胆一枚取汁和丸如黄米粒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五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又方 丁香(末)牛黄黄连(末,细研)雄黄(各一分)蟾酥(半分) 上件药同研令细,以猪胆汁和丸如黍米粒大。不计时候,以薄荷汤下五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谭氏殊圣方》∶小儿脏病最难知,索出时时又要归。大抵内疳人少会,唯闻打瓦更锁龟。不求皂豆丁香白,岂 信人间有妙医。
    宝命丹
     皂角(一两,炙令焦黑色,去皮,为末,取三分)巴豆(二七个,去心膜,细研,新瓦上出油了用之)雄雀儿 粪(二钱) 上细末,以粟米饭丸绿豆大。空心,温水下三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