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二十六] 疳痢久不瘥第八

    《圣惠》论∶夫小儿疳痢久不瘥者,由脏腑宿挟疳气,或乳食不节,冷热相乖,肠胃既虚,逐令下痢而不瘥, 连滞日月,故名久疳痢也。 《圣惠》治小儿疳痢久不瘥,
    龙骨散
    方 龙骨赤石脂(各半两)诃梨勒(煨,用皮)密陀僧石榴皮(锉,微炒)麝香(研入。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细散。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三、四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疳痢久不瘥,体瘦羸弱,皮毛干燥,发无润泽。
    朱砂丸
    方 朱砂(细研,水飞过)青黛田父(灰)牛黄(各半两)麝香粉霜芦荟雄黄(各一分) 蛇蜕皮(三尺,烧灰)胡黄连(末,三分)虎睛(一对,酒浸一宿,炙微黄)蟾酥(一钱) 上件药都研为末,用软饭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疳痢久不瘥,四肢羸瘦,宜服
    砒霜丸
    方 砒霜雄黄朱砂麝香干蟾灰(各一分) 上件药,同研为末,汤浸蒸饼和丸如粟米大,每服以冷粥饮下一丸,日再服。忌热物。 《圣惠》治小儿疳痢久不瘥,肚大青脉,四肢渐瘦。
    芦荟丸
    方 芦荟(一两)粉霜(一分) 上件药,同研为末,以日煎黄连汁至浓,和丸如绿豆大。每服食前以米粥饮下五丸。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水鉴》圣丸子∶治疳痢经年不定时,似白胶寒水石白矾(枯)水蓼雄黄光明砂黄丹(熬)砒霜鸡子皮灰(各二分)大黄(生,四分。《圣惠》 炒,半两) 末,蟾酥丸如麻子。一月儿二丸,更量。石榴皮汤、姜汤任下。《圣惠》蟾酥(半分),面糊丸如粟。新汲水 下三丸。 《千金》治疳痢(崔氏∶晋代地多五疳,蚀人五脏,见脊骨,下脓血,手足烦疼,无力,夜卧烦躁,面失血色,肩 髀疼,面及手脚有浮气,或下血死。) 雄黄青葙子(各二两)苦参(三两)矾雌黄铁衣藜芦(各一两)麝(二分) 筛,以酸枣许竹管内,吹大孔中,日一、三服,效。儿大豆许。 《圣惠》青黛散治疳痢久不瘥,日羸。 青黛(一两)麝雄黄朱砂蚺蛇胆黄柏蜜炙)苦参桂心白矾(枯)杏仁麸炒黄)附(炮裂, 净)莨菪子(淘,煮芽出,炒黄。各半两)干姜(炮裂)细辛藜芦(各一分) 散,井华水调半钱,日三。一岁一字,三岁半钱,意裁。口疮鼻痒,酥如绿豆大,安鼻中。头疳,下部赤烂,散 敷。
    黄连散
    治疳痢久不瘥,肌瘦面黄,发焦,啼叫。 胡黄连白矾(枯)白龙骨(各半两)胡粉(炒,一分) 研,一岁儿米饮调一字,二岁半钱。量儿量病服。
    龙胆丸
    治疳痢久不瘥,体热心烦不食龙胆麝(各一分)苦楝根皮臭樗根皮(并炙黄)使君子胡黄连(各半两)蟾酥(半钱) 罗,面糊丸如绿豆。一岁一丸,粥饮下,意加。 治久疳痢不瘥,腹胁胀满。
    麝香丸
     麝(一分)巴豆(半两,油煎黑净,霜) 研,烧饭丸如黍米,粥饮下一丸,空心,午后服。
    芜荑丸
     羊子肝一枚,切片芜荑末半两掺肝内,线缠,米泔煮熟,糯米饭丸如麻子。粥饮下五丸,早晚各一服,量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