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二十七] 吐第二

    《巢氏病源》小儿吐候∶小儿吐者,由乳哺冷热不调故也。儿乳哺不调,则停积胸膈,因更饮乳哺,前 后相触,气不得宣流,故吐出。诊其脉浮者,无苦也。 《本草》小儿呕逆与乳不同,宜细详之。乳,乳饱后出者是。 茅先生∶小儿生下有中吐奶形候。奶不稳而从口角头自流出,身微热,口鼻微冷,面目青黄,眼慢。此 候因乳母房室淫,儿子叫,更将乳与吃,而阴阳不顺,儿子胸膈不快,吃乳停滞在于胃,不消化而胃冷致此。 奶不稳,遂自然从口角头流出。所治者,先以睡惊沉香饮子(方见霍乱门中)夹丁香散与服(方见吐利门中),夹活脾散 调理即愈(有二方,一见胃气不和门中,一方见慢脾风门中)。恐脾虚受热,狂躁不睡,眼偏微喘,传归慢脾风,恶候不 治。又小儿吐奶死候歌∶ 吐多时治不痊,脾虚狂躁睡难安。眼偏上视多微喘,传慢须知命入关。 《婴童宝鉴》小儿奶歌∶ 乳母寒温不节量,致令壅滞在胸膛。更加新乳相投触,不得宣通入胃肠。此名奶须调理,诊得轻浮尚不妨。 《石壁经》三十六种内奶候歌∶ 囟陷时时动不停,吐中时觉乳生腥。眼浑青碧生白膜,汗出津津脚似冰。气细元因伤胃冷,气粗却是欲生 惊。是风从早宜医疗,暖胃脾气乃平。此寒热相胜使然也。气急则是胃实,当凉则愈。若囟门陷下,气细, 当生胃气。若浑身热甚,目中白膜,甚者气出喘粗,若不急治,必作螈。 《凤髓经》歌括同,有注云∶气散,宜与地黄散;气粗宜与葱汤丸取。(地黄散见霍乱吐利门。葱汤丸见惊积门。《吉 氏家传》方同。) 《小儿形证论》四十八候奶歌一同,后云∶此候是惊奶冲胃气,或交奶冲脾,或者气奶,或者病奶,致吐 出远闻腥气,与丸(方见一切痫门中)。气细脉沉与调胃散(方见积热门中)。 《葛氏肘后》小儿哺吐下方。 甘草(炙)人参当归干姜(各一分) 上为末,水一升煮取五合分服,日三。汤或内半分麝香益佳。哺吐下如霍乱状。此方出《短剧》。 《婴孺》治小儿吐,膈上有冷方。 细辛橘皮(各一分)大黄甘草(各三分)干姜(二分) 上切,以水二升半煮取八合,温一合,日三服。 《婴孺》治小儿吐。
    当归汤
    方 当归黄芩甘草芎黄连(各一分)细辛干姜(各二分半) 上切,以水二升煮取八合,服半合,日三,温服张涣婴儿饮乳过多,胸膈不快,或多吐,大便奶瓣不消,宜用消乳丹方,兼宜令儿乳后常服。 木香丁香青橘皮(炒黄)肉豆蔻(各半两)牵牛子(一钱,炒黄) 上件捣,罗为细末,滴水和丸如针头大。每服三粒至五粒,粘在奶头上令儿吮之。 《婴童宝鉴》治小儿乳。
    玉真散
    方 白术(半两)半夏(七个)椒(半分,去目、汗) 上件为末,每服半字,水一呷调下。大者一字。 《三十六种》治奶。
    青皮散
    方 青皮滑石硫黄(研。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半钱,藿香汤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