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二十九] 脱肛第十二

    《巢氏病源》小儿脱肛候∶脱肛者,肛门脱出也。肛门大肠之候,小儿患肛门脱出,多因利久肠虚冷,兼 因气,故肛门脱出,谓之脱肛也。 《圣惠》∶夫小儿痢脱肛者,皆因久痢大肠虚冷所谓也。肛门为大肠之候,大肠伤于寒,痢而用力,其气 下冲,则肛门脱,因谓之脱肛也。 《婴童宝鉴》∶小儿肠脱为泻痢久不瘥,冷极肚肠滑。 《玉诀》小儿泻血、脱肛候歌∶ 脱肛泻血本因伤,冷热攻脾损大肠。消渴口疮添上热,气虚浮肿面青黄。 此患先调胃气后下虚积,次和脏腑即安。 《石壁经》三十六种内翻花脱肛候歌∶ 本为医人下药凉,致令冷气回肠。鼻头(一云鼻根)只见多青脉,唇白相兼更齿旁(一云根黄)。初患百朝常此候, 若经年月脸生光。眉红好哭唇干燥,形候分明要审详。 只当温大肠、止渴、调气则愈,慎不可食冷药也。 《颅囟经》治孩子脱肛方。 上用苦葫芦一个,并子细捣,时时水调服之。切忌动风之物。如泻血用栝蒌一个,慢火烧令熟,细研为末, 熟水下一钱。 《颅囟经》又方∶ 大黄(二两)木贼草(一分,炙)白矾(半两,烧灰) 上为细末,空心,米饮下半钱。 《葛氏肘后》卒脱肛方。 上烧蜘蛛为灰,敷肛上。 《千金》
    鳖头丸
    治小儿积冷久不瘥,后余脱肛不瘥,腹中冷,肛中疼痛,不得入者方。 死鳖头(二枚,炙令焦)磁石(四两)小皮(一枚,炙令焦)桂心(三两) 上四味末之,蜜丸大豆。儿三岁至五岁服五丸至十丸,日三。儿大以意加之。 《外台》∶《古今录验》疗小儿久痢脱肛方。 鳖头(一枚,炙焦)东壁土五色龙骨(各五分)卷柏(四分) 上四味捣散,以粉敷之,按内之即瘥。 《外台》∶《古今录验》又方 上取铁精粉敷内之瘥。 姚和众治小儿因痢脱肛方∶ 连翘(不以多少,先用水洗去土) 上为细末,先用盐水洗,次用药末时时干敷脱肛上,立瘥。 长沙医者丁时发传治小儿脱肛不收方。 卷柏(二钱)鳖(一枚,火)白矾(一钱,火) 上件为末,先用盐水洗,次用药涂脱肛上,立瘥。 《千金》灸法;小儿脱肛,灸顶上旋毛中,三壮即入。 《千金》又灸尾翠骨三壮。 《千金》又灸脐中随年壮。 《圣惠》灸法∶小儿脱肛泻血,每厕脏腑摄痛不可忍者,灸百食一穴三壮,在头中心陷者是也。炷如小麦大。 《圣惠》岐伯灸法∶疗小儿脱肛泻血,秋深不较,灸龟尾一壮,炷如小麦大,脊端穷骨也。 《万全方》灸法∶治小儿脱肛泻血,灸第十二椎下节间,名接脊穴,灸一壮,炷如小麦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