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三十] 大便血第四

    《圣惠》∶夫小儿大便血者,为心主血脉心脏有热,热乘于血,血性得热,流散妄行,不根据常度,其血 流渗于大肠者,故令大便血出也。 《千金》治大便讫出血方。 上用鳖头一枚,炙令黄黑,末之,以饭下五分匕,多少量儿大小,日三服。《外台》鳖甲一枚,炙末水调。 《千金》又方 上烧车一枚令赤,内一升水中,分二服。 《千金》又方 上烧甑蒂末,敷乳头上,令儿饮之。 《仙人水鉴》小孩子遗血,呼为胎风,宜使此方。人多不识,每因上厕犯之,至三岁以上,解行后有少鲜血,宜 用此散子方。 胎肠风最恶,日久杀孩儿。如后有鲜血,宜取一甘梨,梨内安琥珀,并蜜封烧之。宜待交梨碎,取研救孩儿。 上取一颗好梨,去心入少许琥珀末并蜜,即以面裹泥球之火中一伏时,取出去皮,研,以水调服立效。 《子母秘录》治小儿下血。 上取雌鸡翅下血服之。 《圣惠》治小儿大便出血,体热黄瘦,不欲饮食。
    羚羊角散
     羚羊角(屑)黄(锉)川升麻黄芩甘草(炙微赤,锉)地榆(锉。以上各一分)生干地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苦竹茹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 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大便出血,腹痛黄瘦,不欲饮食。
    槐花散
     槐花(微炒)白术熟干地黄芎(以上各半两)黄(锉)木香当归(锉,微炒)甘草(炙微赤, 锉。以上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大便出血,久不止,面色痿黄,肌体羸瘦或时腹痛,不欲饮食。
    卷柏丸
     卷柏阿胶(捣碎,炒令黄燥)赤石脂(各一两)槐花(炒)黄牛角(炙焦)当归(锉,炒)黄(锉) 芎(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三岁儿,每服以粥饮下七丸,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又方 上用鹿角烧灰细研,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三服。量儿大小以意增减。《婴孺》方,刮屑米饮服。 太医局
    没石子丸
    治小儿肠虚,受热下利,鲜血或便赤汁,腹痛后重,昼夜不止,遍数频多方。 没石子地榆(各半两)黄连(锉,炒,一两半)黄柏(锉碎,蜜炒,二两)酸石榴皮(一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以醋煮面糊,和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丸至二十丸,温米饮下,食前服。 茅先生治小儿大便下血方。 枳壳(去白,面炒)荆芥穗甘草(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用陈米饮调下。 《九卫生》
    紫参散
    疗小儿下血痛方。 臭椿根皮贯众紫参酸石榴皮(烧灰存性。各等分) 上同为细末。每服一钱,米饮调下。腹痛煎艾汤调下。 《孔氏家传》治小儿大肠有血,上后有血如痢疾相似,但不拘十岁以上皆神效散方。 芍药地榆甘草(炙)陈橘皮黄连干葛(以上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用陈米饮调下,日进三服。 《孔氏家传》治小儿便鲜血
    槐花散方
     黄(一两)当归槐花白术人参芍药(各三分) 上为末。米饮下一钱,小儿半钱。 《吉氏家传》治泻血不定,是脾胃气冷,大肠风毒,宜服此方。 没石子(一个大者)肉豆蔻(一个)茶末(一钱)桑根白皮(二钱,炙) 上件末,不计时候,以水如茶点一钱灌服立瘥。 《朱氏家传》小儿热气攻大肠,其病泻血,脏腑疼痛,渐如茶色难治。此病是伤寒出汗不尽,或因疮子出不足, 令热气行于大肠,所以泻血。如活,先解汗,后下气。
    攻大肠散方
     郁金(一两)干姜(半两)大腹皮(一两半) 上为末。每服半钱,陈米饮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