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三十] 大小便不通利第八

    《巢氏病源》小儿大小便不利候∶小儿大小便皆不利者,脏腑冷热不调,大小肠有游气,气壅在大小肠,不 得宣散,故大小便壅涩不流利也。 翰林待诏杨大邺问小儿大小便秘涩者为何?答曰∶乳食失度,使之四大不调,滋味有贪,遂乃五脏受病, 甘甜聚食,咸酸滞涎,食滞留结于胃肠,风壅渍癖于心肺,气脉不顺,水谷不行。虽不逆于不焦,即秘结于下 部。小儿不知疼痛,莫说因由,惊啼叫以频频,但怒胀而不乳,不知孩儿痛刺连脐,则面色青黄,但按脉息与 治,若不见病源,只根据外变用药,必克安效。 《千金》治小儿大小便不通方。 上捣白花胡葵子末,煮汁服之。 《千金》又方 上末鸡屎白服一钱匕。 《外台》∶《必效》主小儿大小便不通妨闷方。 上用白蜜一合,以铛中煎为丸,内下部中即通。小便不通嚼生葱,以绵裹少许纳小便道中,即通。 《子母秘录》治小儿大小便不通方。 上用峰房烧末,酒服一钱,日再服。
    钱乙郁李仁丸
    治襁褓小儿大小便不通,惊热痰实,欲得溏动者方。 郁李仁(去皮)川大黄(去粗皮,取实者,锉,酒浸半日控干,炒为细末。各一两)滑石(半两,研细) 上先将郁李仁研成膏,和大黄、滑石丸黍米大。量大小与之,以乳汁或薄荷汤下,食前服。
    钱乙犀角丸
    治小儿风热痰实、面赤,大小便秘涩,三焦邪热,腑藏蕴毒,疏导极稳方。 生犀(末,一分)人参(去须,切)枳实(去瓤,炙)槟榔(半两)黄连(一两)大黄(二两,酒浸切 片,以巴豆去皮一百个,贴在大黄上,纸裹,饭上蒸三次,切,炒令黄焦,去巴豆不用)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一二十丸,临卧熟水下,末动加丸数。亦治大人,孕妇无损。 《惠眼观证》
    芍药散
    治大小便下药不通者方。 芍药大黄甘草(炙)当归朴硝(各一分) 上为末。每服一大钱,水一盏,瓦器中煎至半盏,去滓,服即通。 《吉氏家传》治大小便不通方。 甘草节(炒)槐花(洗。各一两) 上件末。每服一钱,茶半钱,点汤下。 吉氏又方 滑石(一大钱)灯心(一握) 上以水二碗,煎至一盏,温服。 《千金》灸法∶小儿大小便不通,灸两口吻,各一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