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三十二] 中恶第四

    《巢氏病源》小儿中恶候∶小儿中恶者,是鬼邪之气卒中于人也。无问大小,若阴阳顺理,荣卫平调,神 守强则邪不干正。若精气衰弱,则鬼毒恶气中之。其状先无他病,卒然心腹刺痛,闷乱欲死是也。凡中恶腹大 而满,脉紧大而浮者死,紧细而微者生。余势不尽,停滞脏腑之间,更发后,变为疰也。 《葛氏肘后》救卒死,或先病痛,或常居寝卧奄忽而绝,皆是中恶,救之方。 上取葱黄心刺其鼻,男左女右,入七、八寸。小儿量度之。若使目中血出佳。扁鹊法同。是后穴耳条中。 葛言此云刺鼻,故别为一法。 《葛氏肘后》又方 上令二人以衣壅口,吹其两耳,极则易人。可以筒吹之,并捧其肩上,侧身远之,莫临死人上。 《葛氏肘后》又方 上以葱叶针耳、耳中、鼻中,血出者莫怪,无血难治,有血是候。时当捧两手忽放之,须臾,死人自当 举手捞人,言痛乃止。又男刺左鼻,女刺右鼻中,令入七、八寸余大效。小儿量度之。亦治自缢死。此与扁 鹊方同。 《葛氏肘后》又方 上以绵渍好酒中,须臾置死人鼻中,手按令汁入鼻中,并持其手足,莫令惊。 《葛氏肘后》又方 上视其上唇里弦有儿如黍米大,以针决去之。 《葛氏肘后》又方 上以小便灌其面,数回即能语,此扁鹊法。 《葛氏肘后》又方 上末皂荚大豆,吹其两鼻中,嚏则气通矣。 《葛氏肘后》又方 上割雄鸡头取血,以涂其面,干复途,并以灰营死人二周。 《葛氏肘后》又方 上以管吹下部,令数人互吹之,气通则活。 《葛氏肘后》又方 上破白犬以拓心上,无白犬小鸡亦佳。 《葛氏肘后》又方 上取雄鸡,就死人口断其头,以热血沥口中,并以竹筒吹其下部,极则易人,气通下则火。 《葛氏肘后》又方 上取牛马粪尚湿者,绞取汁,灌其口中令入喉。若口已噤者,以物强拨之。若不可强者,乃扣齿下。若无 新者,以人溺解,干者绞取汁。此扁鹊法。 《千金》治卒忤方。此病即今人所谓中恶者与卒死,鬼击亦相类为治。皆参取而用之。 上盐八合,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二服得吐即愈。《备急方》云∶治鬼击,若小便不通,笔头七枚烧作灰末 和服之,即通。 《外台》《古今录验》
    黄帝护命千金丸
    疗羸瘦历年,胸满结疹,饮食变吐,宿食不下,中风鬼疰疾瘦方。 野葛(七寸,炙)斑蝥(二十枚去足、翅,熬)雄黄雌黄丹砂(各研)瓜丁鬼臼矾石(泥裹烧半日) 沙参莽草(炙)椒(去目汗。各一两)地胆(十五枚,去足、翅,熬) 上十二味捣、下筛,蜜和捣三十杵为丸如梧子大。服五丸,日二。卒中恶气绝不知人,服如小豆二丸,老 小半之。牛马所抵践痈肿,若虫毒所啮,取一丸,着掌中唾和,涂疮中毒上,立愈。正月日,以酒率家中大小 各一丸,一岁不病。若伤寒身热,服一丸。若欲视病,服一丸。病者共卧不恐。忌生血物。 《圣惠》治小儿中恶,腹心坚胀,疼痛,颜色青黑,大便不通
    桃奴散
    方 桃奴(五枚)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麝香(一钱,细研)杏仁(二十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桔梗去芦头)赤芍药黄芩柴胡(去苗)川升麻大黄(锉,微炒)鬼臼(去毛。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为度。量儿大小,以 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中恶,心坚强,卒痛欲困。
    鬼箭羽散
    方 鬼箭羽真珠(末,各一分)羚羊角(屑)桔梗(去芦头)川朴硝川升麻赤芍药柴胡(去苗)黄芩 (各 半两)桃仁(十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川大黄(一两,锉,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中恶,心痛辟除邪气
    雄黄丸
    方 雄黄(细研)真珠(末。各半两)麝香牛黄(各细研,一钱)巴豆(二十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出油) 上件药都研令匀,入枣瓤及炼蜜和丸如粟米大。每服以薄荷汤下三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婴孺》治小儿中恶,心腹坚强,卒痛欲困。
    鬼箭羽汤
    方 鬼箭羽(二分)朱砂(一分)羚羊角(屑)桔梗鬼臼朴硝(汤成下。各四分)升麻芍药柴胡(各 五分)黄芩(六分)大黄(八分)桃仁(四十二个,碎,去皮尖) 上以水四升,煮一升二合。二岁儿为四分。更量儿大小与服之。 《葛氏肘后》灸法∶以绳围其死人肘腕,男左女右毕,伸绳从背上大椎度以下,又从此灸横行各半绳,此法 三灸各三即起,又令爪其病患人中,不醒不起者,卷其手,灸下文头,随年壮。又灸鼻中三壮也。又灸颐下宛 宛中,名承浆穴,十壮,大效。又灸两足大指爪甲聚毛中七壮。此华佗法,一云三七壮。又灸脐中百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