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三十三] 青盲第七

    《巢氏病源》小儿目盲候∶眼无障翳而不见物谓之盲。此由小儿脏内有停饮而无热,但有饮水积渍于肝也。 目是五脏精华,肝之外候也,肝气通于目,为停饮所渍,脏气不宣和,精华不明审,故不赤痛亦无障翳而不 见物,故名青盲也。 《龙木论》治小儿青盲外障候,此眼初患时,于母胎中或受惊邪之气,致令生后五、七岁以来,便乃患眼。 其初患之时,夜卧多惊,呕吐痰涎黄汁,渐渐失明。还从一眼先患,后乃相牵俱损,致使然也。宜服牛胆丸犀角饮方立效。(二方并见本门。) 《婴童宝鉴》小儿雀目青盲眼歌∶ 小儿饮水久停肝,翳障全无辨物难;夜里不明为雀目,青盲昼夕一般看。 《千金翼》治青盲方。 黄牛胆钩藤(各半两)人参羚羊角藿香广香(各一两)琥珀(少许)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薄荷汤化下。 《龙木论》
    犀角饮子
    方 犀角防风黄芩芍药(各一两)羚羊角知母(各二两)人参(一两半) 上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至五分,食后,去滓温服之。 《圣惠》治小儿青盲不见物。
    羊子肝散
    方 蕤仁(汤浸,去皮)防风(去芦头)香豉(炒黄色。各一分)井泉石(半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羊子肝一片,并药同研令烂。四、五岁儿分作二服,以新汲水下。甚者不过三、 四服,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青盲及雀目
    菊花散
    方 甘菊寒水石(各一分)牯牛胆雌鸡肝(各一枚。并阴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取猪肝血调下半钱,不过三、五服验,兼退翳,自然见物。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青盲不见物方。 鼠胆鲤鱼胆(各二枚,取汁) 上件二味相和,点眼用之立效。 《圣惠》治小儿青盲脑痛方。 鲤鱼脑鲤鱼胆(各等分) 上件药相和令匀。点中,日三、四服,神效。 《圣惠》治小儿青盲,茫茫不见物方。 真珠(半两,研如粉)白蜜一合)鲤鱼胆(一枚) 上件药相和,煎一两沸,候冷点眼中,当泪出,药歇即效。 《圣惠》又方 上用猪胆一枚,微火上煎之,良久,候冷,点如黍米大,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