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初生门(上)] 噤口

    噤口舌上如黍米,吮乳不得啼渐难,清肝龙胆汤极妙,腹硬便秘紫霜丸,吐涎牙紧擦牙 效,次用辰砂全蝎煎,病势稍安勿过剂,调和脾胃匀气先。 【注】小儿噤口之证,失治多至不救。其候舌上生疮如黍米状,吮乳不得,啼声渐小, 因胎热所致也。法当清热疏利,以龙胆汤主之。若肚腹胀硬,二便不通者,紫霜丸主之。 又有一种口吐白沫,牙关紧急者,此胎热内结,复为风邪外袭,当以秘方擦牙散先擦其 牙关,次服辰砂全蝎散,中病即止,不可过服。证退当调和脾胃,以匀气散主之。
    龙胆汤
     柴胡黄芩甘草钓藤钩赤芍大黄(纸裹煨龙胆草蜣螂(去翅足)桔梗赤茯苓 引用枣肉,水煎服。 【方歌】噤口龙胆汤极灵,柴胡黄芩草钩藤,赤芍大黄龙胆草,蜣螂桔梗赤茯苓。
    紫霜丸
    
    秘方擦牙散
     生南星(去皮脐,二钱)龙脑(少许) 研为极细末,用指蘸,合生姜汁放大牙根擦之立效。如不开者,将应用之药调和稀糊,含在不病患口内,以笔管插 入病患之鼻孔,用气将药吹入。
    辰砂全蝎散
     辰砂(水飞,五分)全蝎(去毒,三枚)硼砂龙脑麝香(各一分) 上为极细末,用乳母唾调抹口唇里及齿上。
    匀气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