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初生门(下)] 乳

    乳之候非一端,伤乳停痰胃热寒,热宜和中清热饮,寒用温中止吐煎,伤乳平胃散 最妙,停痰二陈汤可痊,若是满而自溢者,常须节乳自能安。 【注】小儿乳,证非一端,有宿乳、停痰、胃寒、胃热之分,不可一例而治。如面 色多赤,二便微秘,手足指热,此为热也,宜和中清热饮主之;面色青白,粪青多沫,手 足指冷,此因寒而也,宜温中止吐汤主之;口热唇干,夜卧不宁、手足心热,此为伤乳 而也,宜平胃散主之;胸膈膨满,呕吐痰涎,此因停痰而也,宜枳桔二陈汤主之。若 吃乳过多,满而自溢者,不须服药,惟节乳则见自止矣。
    和中清热饮
     黄连(姜炒)半夏(姜制)陈皮茯苓藿香砂仁 引用姜水煎服。 【方歌】和中清热饮黄连,半夏陈皮茯苓攒,藿香砂仁合成剂,水煎徐服可安全。
    温中止吐汤
     白豆蔻(研)茯苓半夏(姜制)生姜 水煎,冲磨沉香汁服。 【方歌】温中止吐白豆蔻,茯苓半夏共生姜,临服沉香汁加入,专治乳自寒伤。
    平胃散
     苍术(炒)陈皮浓朴(姜炒)甘草(炙)麦芽(炒)砂仁(研) 引用姜水煎服。 【方歌】小儿伤乳多吐,平胃调中功可见,苍陈浓朴甘草偕,加入麦砂姜一片。
    枳桔二陈汤
     枳壳麸炒桔梗陈皮半夏(姜制)茯苓甘草(炙) 引用姜水煎服。 【方歌】停痰乳不能安,枳桔二陈汤最先,枳桔陈半苓甘草,生姜加入实时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