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瘟疫门] 瘟疹痧

    伤寒疹失汗下,时气初感即其然,表邪复郁荣卫分,外泛皮脉痧疹。痧白疹红如肤粟,红如豆片连连,红轻 赤重黑多死,淡红稀暗是阴。未透升麻消毒治,热盛三黄石膏煎,已透消青黛 饮,痧疹表里双解先。 【注】伤寒发、疹、痧,皆因汗下失宜,外邪覆郁,内热泛出而成也。惟时气传染,感 而即出,亦犹疫之为病,烈而速也,发于卫分则为痧,卫主气,故色白如肤粟也。发于 荣分则为疹,荣主血,故色红。肤浅为疹,深重为。形如豆,甚则成片连连。疹 之色红者轻,赤者重,黑者死,此以色辨热之浅深,验死生也。若其色淡红稀暗者,皆 因邪在三阳,已成疹,由外入里,邪从阴化,或过服凉药所致,是为阴、阴痧、阴 疹,法当从阴寒治也。出未透,表热轻者,宜升麻葛根汤合消毒犀角饮治之;表热重者, 宜三黄石膏汤发之;已透者,用消青黛饮加减清之;疹痧初起,表里不清,用双解通 圣汤先通表里,余法同前。
    升麻葛根汤合消毒犀角饮
     升麻葛根芍药牛蒡子甘草(生)荆芥防风犀角 引用芫荽水煎服。 【方歌】升麻消毒表疹,升葛芍草蒡荆防,倍加犀角急煎服,表实热盛另有方。
    三黄石膏汤
     黄连栀子黄芩黄柏豆豉麻黄石膏 引用生葱,水煎服。 【方歌】三黄石膏发疹,表实热盛有奇功,连芩栀柏与豆豉,麻黄石膏生用葱。
    消青黛饮
     石膏〔(按: 生用为宜)〕知母犀角甘草(生)栀子(生)川连(生)青黛元参 柴胡生地人参大黄 引用姜、枣,水煎,临服,入苦酒一匙和服。 【方歌】消青黛消毒,石知犀角草栀连,青黛元参柴生地,人参大黄斟酌添。
    双解通圣汤
    (方见伤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