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五 疝证门] 阴肿

    阴囊大邪气凝,风痒湿坠热多疼,疏风五苓导赤散偏坠守效丸 最灵。 【注】阴器者,乃诸筋之总会也。因邪客少阴厥阴之经,湿热之气与风冷之气相 搏,气不得通,故结聚而阴囊肿大。总之,风盛多痒,湿盛多坠,热盛多疼。如外肾肤囊 肿大,痒痛坠下,此风湿袭于下也,宜疏风五苓散主之。如外肾肤囊肿痛光亮,此因心 火移热于小肠故也,宜加味五苓散或导赤散主之。更有偏坠一证,或左或右,睾丸作肿 者,此因食积不消,湿气下行故也,宜加味守效丸主之。
    疏风五苓散
     防风苍术(米泔水浸)肉桂羌活猪苓泽泻赤茯苓白术土炒) 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阴肿疏风五苓散,防风苍术肉桂羌,猪苓泽泻赤苓术,煎服之时入生姜。
    加味五苓散
     金铃子白术(土炒)泽泻木通茴香(炒)赤茯苓橘核仁肉桂槟榔猪苓 引用生姜、灯心,水煎服。 【方歌】五苓散内用金铃,白术泽泻与木通,茴香赤苓橘核配,肉桂槟榔合猪苓。
    导赤散
    
    加味守效丸
    (方见不小便) 南星山楂肉(酒炒)苍术(炒,各二两)白芷半夏(姜制)橘核仁神曲(炒,各一 两)海藻昆布(各五钱)吴茱萸青皮(醋炒)元胡索(醋炒)荔枝核(炒,各一两) 共为末,神曲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酒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