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五 疝证门] 小肠气

    痛引腰脊小肠气,加味香苏温散宜,上冲心痛失笑散,有形胡芦巴丸医。 【注】小肠气一证,其受病与疝气等,亦因湿气在内,而寒气又束于外也。发时少腹控睾丸引腰脊,上冲心痛而不肿是也。治宜分别形状∶如引腰而痛者,加味香苏散温 散之;痛而冲心气者,加味失笑散主之;如少腹中有形如卵,上下往来,痛不可忍者,宜胡芦巴丸主之。
    加味香苏散
     苍术(米泔水浸)陈皮川楝肉甘草苏叶香附(醋炒) 引用莲须葱白,水酒兑煎服。 【方歌】加味香苏散苍术,广陈皮与川楝肉,甘草苏叶香附同,莲须葱白共煎服。
    加味失笑散
     五灵脂蒲黄(隔纸炒)元胡索(醋炒,各等分) 为细末,每服一二钱,水酒调下。
    胡芦巴丸
     胡芦巴(炒)川楝子(蒸去皮核焙,各四钱)川乌(去皮脐)巴戟肉(各一钱五分)茴香 (三钱)吴茱萸(半酒半醋浸一宿焙,二钱五分)牵牛(炒二钱) 共为细末,酒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数丸,空心温酒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