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指南》
书名:幼科指南朝代:作者:时间:

杂证门

    
    二便秘结
     小儿多因乳食停滞生热,结于肠胃,以致二便秘结。其候口渴舌干,唇赤面红,热积尿闭,小腹满急,八正散主之。 食积大便闭,腹胀痛者,用神芎丸主之。
    气虚脱肛
     脱肛一症,因泻痢日久,中气下陷,肠胃薄瘦,肛门滑脱不收。现证面色青黄,指梢冷,脉来沉细,唇色淡白。先 以补中益气汤升举其气,再以真人养脏汤温补固滑,外用涩肠散敷上,其肠自合矣。
    肛肿翻肛
     小儿积热太盛,以致肛门作肿,大便艰难,努力翻出,肛门不还。外用蟠龙散敷上,以消其肿,内宜皂刺大黄汤煎 服,肿消肛自收也。
    龟胸
     小儿饮食不节,痰热炽盛,复为风邪所伤,风热相搏,以致肺经胀满,攻于胸膈,高耸如杯,若龟之形。现证气粗 喘急,咳嗽身体羸瘦。治宜清肺化痰为主,先以宽气饮开其气道,次以百合丹除其滞气,酌量而行。
    龟背
     婴儿坐早,被客风吹入脊膂,遂致伛偻曲节,背高其状如龟,往为终身痼疾。内服松蕊丹缓缓调治,外用圣惠 灸法灸三穴,肺俞心俞膈俞三五壮,或再点龟尿于骨节上,亦可得效。
    五软
     小儿头项软手足软口软肌肉软为之五软。皆因禀受不足,气血不充,故骨脉不强,筋肉痿弱而来。先以补 肾地黄丸补其先天精气,再与扶元散补其后天羸弱,全在后天渐渐调养为宜。
    五硬
     阳气不营于四末而成五硬。现症仰头取气,难以摇动,手足强直、其冷如冰,气壅胸膈,牵连疼痛,最为难治。重 者以小续命汤疏其风为良,轻者乌药顺气散调其气应验。若遇肝木乘脾,食少气弱者,加味六君子汤内外交治,其妙 无竟。
    五迟
     小儿多因父母禀来气血虚弱,先天有亏,致令生下筋骨软弱,半步难移,牙齿不生,头发疏薄,身坐不稳,语言多 迟。用加味六味地黄丸滋养其血,再以补中益气汤调养其气为宜。又有惊邪乘入心气,至四五岁不能言者,菖蒲丸最好。 又足少阴肾经,其华在发;若少阴之血虚不足,不能上荣于发,故发迟,用苣胜丹医之。
    鹤膝风
     小儿禀赋不充盈足,以致肌肉削瘦,骨节峥嵘,膝盖外露,如鹤膝状。多因肾弱精髓难生,气血不荣,筋脉挛缩, 膝贮风涎,时时作疼,用大防风汤,宜先服之,再以补肾地黄丸继进,莫从容也。
    解颅
     小儿解颅者,乃囟大骨缝不合,其症最可怜也。盖肾生髓,脑为髓海肾气有亏,脑髓干燥。现症面色白形体 瘦削,目多白睛,心若愁烦,少笑。先以补肾地黄丸堪服,滋补其阴;再补其阳,以扶元散为先。更有封囟散,极有效 验,临时摊贴,保安然矣。
    囟陷
     小儿脏腑有热,渴饮水浆,致成泻痢。日久脾气虚寒不能上充脑髓,故囟陷成坑之症见焉。面目青黄,四肢清凉, 六脉沉缓,神气惨淡。先以补中益气汤升提其气,再用固真汤进之,定有奇验。外用乌附膏摊贴,温中理脾,其功无限 也。
    囟填
     囟门肿起者,盖因乳哺无度,或寒或热,乘于脾经,致使脏腑不调,其气上冲,为之填胀肿突。其间虚实,要辨分 明。毛发憔悴,频频出汗,胸高气促口唇色红。如肝气盛者,用泻青丸最效。里热者,大连翘饮堪行。因表者,防风 升麻汤之剂。冷不热者属阴,用理中汤可治也。
    中恶
     小儿神气尚未充实,一为邪恶所触,何能自己主持,定然神魂离舍,目闭面青心惊闷乱,不省人事。内用苏合香 丸除其邪,外用皂角末开通其闭。嚏出,则功效奇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