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推拿秘书》
书名:幼科推拿秘书朝代:清作者:骆如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穴象手法] 手法同异多寡宜忌辨明秘旨歌

    小儿周身穴道推拿左右相同。三关六腑要通融。上下男女变通。(男左手、女右手、男从左手 外往里推为补、从里往外推为清、推女相反、在右手。) 脾土男左为补。女补右转为功。阴阳各别见天工。除此俱该同用。急惊推拿宜泄。痰火一时 相攻。自内而外莫从容。攻去痰火有用。慢惊推拿须补。自外而内相从。一切补泄法皆同。男女关 腑异弄。法虽一定不易。变通总在人心。本缓标急重与轻。虚实参乎病症。初生轻指点穴。二三用 力方凭。五七十岁推渐深。医家次第神明。一岁定须三百。二周六百何疑。月家赤子轻为之。寒火 多寡再议。年逾二八长大。推拿费力支持。七日十日病方离。虚诳医家谁治。禁用三关手法。足热 二便难通。渴甚腮赤眼珠红。脉数气喘舌弄。忌用六腑手法。泄青面白容。脉微吐呕腹膨空。足 冷眼青休用。小儿可下病症。(下者六腑也。)实热面赤眼红。腹膨胁满积难通。浮肿疼痛小便赤黄壮 热。气喘食积宜攻。遍身疮疥血淋漓。腹硬肚痛合用。不可下有数症。囟陷肢冷无神。不时自汗泄 频频。气虚干呕难忍。面白食不消化。虚疾潮热肠鸣。毛焦神困脉微沉。烦燥鼻塞咳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