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推拿秘书》
书名:幼科推拿秘书朝代:清作者:骆如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推拿病症分类] 疟痢总论秘旨

    疟痢二症。世人常病之。大约着论多而确言少。立方多而取效殊。不知疟痢二症。多在夏秋 之交。以夏季之月。专属脾土。子时阳气散极。伏阴在内。人苦皮肤之热。而昧其内之凉也。乃纳 凉风。饮凉水以胜之。夫土本惧寒。而以寒投之。于是食胶于脾而不能化。痰结于脾而不能解。痰 乃五味之涎。风火转成。才交凉而疟病矣。脉弦而实是食。一日一发轻。难好。脉弦而滑是痰。三 日一发重。易好。至于痢。多言赤属热。白属寒。不知此亦内伤生冷。故暑湿之气承之。伤血分多 则赤。伤气分多则白。气血两伤。则赤白兼杂。经云。调血则便浓自愈。血归经不妄行。提风气后重自除。气下陷故后重。此乃不易之定论也。若投以凉剂。必致禁口滑肠。趋之于死。小儿药愈 者十之一。推愈者十之九。盖疟者残疟之症。痢者流利之症。根深而势笃。非精于此。未易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