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发挥》
书名:幼科发挥朝代:明作者:万全时间:公元1549 年

[卷之一] 肝经主病

    肝主风实则目直视呵欠大叫哭。项急顿闷。虚则切牙呵欠。气温则内生。气热则外生也 。气谓口中气也。 实则泻青丸当归龙荟丸泻之。虚则地黄丸补之。
    泻青丸
    治急惊搐搦。主肝热羌活防风当归川芎山栀龙胆草大黄(酒浸纸煨各等分)上为末。蜜丸芡 实大。每服半丸至一丸。煎竹叶汤砂糖化下。
    当归龙荟丸
    治肾肝阴虚风热蕴结。发惊悸。搐搦躁扰。 当归(一两)龙胆草(一两)黄连(五钱)黄柏(一两)大黄(五钱)山栀子(一两)芦荟 (五钱)青黛(五钱)木香(一钱)麝香(五分)黄芩(一两)上为细末。蜜丸麻子大。每 服五丸至十五丸。竹叶汤下。
    地黄丸
    治小儿胎禀不足。肾怯不言。解颅。儿大不能行。又治肝疳白膜遮睛溲血 失音。身瘦疮疥。 熟地黄(八两焙取末)山茱萸(焙四两)山药(四两)白茯苓(三两)牡丹皮(二两) 泽泻(二两)上为末。蜜丸芡实大。一岁儿服一丸。二岁以上。加至三丸。空心温水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