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发挥》
书名:幼科发挥朝代:明作者:万全时间:公元1549 年

[卷之一] 肝经兼证

    (诸风搐搦。牵引斜。皆肝之病也。宜泻青丸主之。) 一小儿七月。发搐无时。昏睡不醒。不哭不乳。掐之扎之不痛。之鼻不嚏。灌药不入 。予曰。此真搐也。不可治矣。 兼见心证。则发热而搐。予曰。肝有风。则目连札不搐。得心热则搐。肝有热。则目直 视不搐。得心热则搐。泻肝泻青丸。泻心导赤散。方见肝心下。 兼见脾证。轻则昏睡。不嗜饮食。当视其大便何如。大便秘者。宜蜜导法。慎勿下之。 恐下后脾虚。反为笃疾。大便润者。宜琥珀抱龙丸主之。 兼见肺证。喘急闷乱。痰涎壅塞。须从大小便以利之。如喘息有声。肩耸胸高。喉中痰 响者。不治。宜清宁散主之。
    清宁散
    惊热出于心肺。须从小便利之。 桑白皮(蜜水炒)赤茯苓车前子葶苈(炒)山栀仁(各等分炙甘草(减半)上 为末。每服半钱。姜枣水煎服。肝热则大小便难。加煨大黄下。 一小儿痰壅而发搐。气促而喘。予用礞石滚痰丸桑白皮煎汤。研碎调服之。喘定痰下 。搐亦止矣。 兼见肾证。暴喑失音。手足强直。此从风治。轻者地黄丸主之。重则为废疾而不可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