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发挥》
书名:幼科发挥朝代:明作者:万全时间:公元1549 年

[卷之三 脾所生病] 积痛

    小儿腹痛。属食积者多。食积之痛。属寒者多。盖天地之化。热则发散而流通。寒 聚而壅塞。饮食下咽之后。肠胃之阳。不能行其变化转输之令。使谷肉果菜之物。留恋肠胃 之中。故随其所在之处。而作痛也。 如在胃中犹是完物。在当心而痛。宜吐之。所谓高者越之也。瓜蒂散主之。 其在小肠中。虽变化犹是糟粕。其痛在心之下脐之上。宜辛温之药利下之。宜丁香脾积 丸主之。 一儿周岁。食肉太早。自此成积,日渐羸瘦。不思乳食。其父沙溪告予。请医治之。予 脾去积丸。先服三日。后用脾积丸鸡肉汤下。取下鸡肉一片。犹未化也。再服养脾丸调理 而愈。 其在大肠者。水谷已分。传送广肠为疾也。其痛在脐之上。宜苦寒之药下之。木香槟榔 丸主之。 如可吐者。不如盐汤探吐之法尤妙。如饮食之后更有胃口痛者。此宜吐之。如因旧日之 积作痛者。不可吐之。恐伤胃气。宜小陷胸丸主之。 枳实麸炒二钱)半夏黄连姜汁炒各二钱)草豆蔻(炒五分)上为末。神曲糊丸。 麻子大。姜汤下。 王小亭一日胃腕当心而痛。请予治之。七日不止。予以手摸其胸腹。问在何处。惟心之 手不可近。予曰。吾差矣。何怪其药之不效也。凡腹痛手可按者。虚痛也。手不可按者。实 痛也。实痛。非积则痰。故不可按也。乃立一方。于枳实导滞丸控涎丹二方内。择取枳实黄 连半夏各二钱。木香黑牵牛头末白芥子甘草等分。捣罗为末。用生姜自然汁和神曲作丸。 麻子大。以沉香木香槟榔磨水下。或姜汤亦可。初服二十一丸。少顷痛移下中脘。又服七丸 。至脐下。又服五丸。利下清水而止。乃知是脾痛也。复作枳术丸青皮陈皮木香砂仁神曲 麦芽山楂。调理而安。治痛者。其可忽诸。 凡腹中积痛者。只在肠胃之中。盖肠胃为市。物之聚也。脾主腐化。而无所受故也。非 客所犯必不为痛。如有脾痛者。宜祖传
    三圣散
    主之。 苍术(盐炒)香附子(盐炒)良姜(清油炒)上为细末。热酒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