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发挥》
书名:幼科发挥朝代:明作者:万全时间:公元1549 年

[卷之三 脾所生病] 吐泻

    吐出上焦。泻出下焦。乃肠胃之病也。脾在中焦。管摄乎上下之间。吐泻互作者。 乃脾之病也。 夫人身之中。足阳明胃脉之气。自上而下。足太阴脾脉之气。自下而上。上下循环。阴 接。谓之顺而无病也。故胃气逆而为上。则为呕吐脾气逆而为下。则为泄泻。吐泻之病。 脾胃为之总司也。 发挥云。胃在上焦主内而不出。呕吐则不纳矣。肠在下焦。主出而不入。有积泄泻。出 积矣。观李知先活人书括云。胃家有热难留食。胃冷无缘纳水浆。则吐泻之出于上焦也明矣 。又张长沙伤寒论云。下利理中不止。理中者。理中焦也。治泄不利小便。非其治也。五 苓散主之。不止者在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则泄泻出于下焦也明矣。 赤石脂(一斤)禹余粮(一斤)上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渣。分三服。 又按治泄利者。有四法焉。有用理中汤。以治其中气者。有用五苓散。以利其小便者。 真武汤。以温其肾者。有用赤石脂禹余粮。以固涩其大肠者。不可不知其要也。盖肾开窍二阴。主蛰藏者也。如门户然。泄泻不止。门户不固也。故用姜附以温之。闭其门户也。肠 胃者。容受水谷之气。犹仓廪然。脾司出纳。乃仓廪之官也。吐泻不止。乃仓廪之不藏。官 之失其职也。故用参术以补之。封其仓廪也。下焦者。水谷注下之路。如沟渎然。小便不利 者。沟渎之不能别也。故用猪苓泽泻以利之。疏通其水渎也。大 故用赤石脂禹余粮以涩之。塞其决也。
    真武汤
     茯苓芍药生姜(各一两)附子(一枚炮破八片)白术(二两)上用水八升。煮取三 升。温服七合。日三。 祖训治吐泻者。只用胃苓丸。吐以煨生姜汤。泄以一粒丹和之。炒米汤下。 一粒丹(亦名白玉丹)此家传十三方也。 寒水石(二两)白矾(枯一两)上为末。水糊丸。小豆大。每一丸米汤下。 钱氏曰。脾主困。谓疲惫也。非嗜卧也。吐泻久则生风。饮食伤则成疳。易至疲惫也 。此与肾主虚同。 论肾者。元气之主。肾虚则为禀赋不足之病。脾者谷气之主。脾虚则为津液不足之病。 故小儿五脏之病。脾肾最多。肝心次之。肺又次之。 小儿吐泻。多因伤乳食得之。 如吐泻时不啼哭。不喜饮食。此伤乳食也。初得之不可遽止。宿食未尽去也。宜换乳食 。勿令重伤。吐泻益甚。非医之咎也。益黄散主之。 有热者胃苓丸。用东向陈壁土。和生姜少许炒焦。入水煎汤。澄清吞下。泻不止。以胃 苓丸一粒丹合而服之。煎汤下效。 如吐泻时不恶风寒。喜人怀抱。此伤风吐泻也。宜发散。惺惺散。 如吐泻时啼哭。其身俯仰不安者。必腹中有痛。此藿乱也。内伤乳食。外感风寒得之。 先治其里。宜理中汤加藿香。后治其表。桂枝汤表里通治。藿香正气散。 一儿周岁。吐泻并作。时天大寒。医用理中胃苓丸。服之不效。予曰。此表里有寒邪。 未得发散也。取益黄散与之。其夜得大汗而止。 一女岁半。与前儿同症。吐泻。此伤食也。前有外感风邪。故用益黄散。温其表里之寒 。此只是伤食。用胃苓丸一粒丹陈壁土汤下。调其脾胃。消其食积。而吐泻俱止。 一儿暴吐泻。上下所出皆乳不化。用理中丸服之效。 一儿暴吐泻。上下所出皆黄水。中有乳片不化者。用二陈汤。加黄连姜汁炒煎服效。 或问。二病同。而治之异者。何也。曰。所出之乳不化者。胃有寒也。故以理中丸急温 之。所出乳片不化者。胃有热邪。热不杀谷。宜半夏黄连以解之。此同病异治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