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概论》
书名:幼科概论朝代:作者:时间:

论肺热肺寒肺虚各象及治法

    肺热之象,为右腮独现红色,至午后红色尤盛而作烧,鼻孔干燥作痒,两目白球现红丝,或全蒸红酸涩流泪热胀而且痛,鼻息粗促,或口气急发喘,或咳嗽吐黄浓痰,或咳不能畅,肺气胀满而胸博微高,或气逆痰涌而咳 不出,面部壅急顿成赤色,或大便燥结,肺热移于大肠也,或大便黄水,肺热极下迫大肠也。肺与胃相邻,肺 热胃必波及亦生热,停滞作酸,胸闷呃逆头晕目旋,饮食无味,舌苔黄浓而腻,时作呕吐,口发臭气。凡此等 现象之病形,直接与间接,均肺热使之然也。未有表热现象者,是无外邪感染,当纯按肺热治疗,应用清热肃 肺药即可,热去肺气自能通畅,咳嗽能平,痰饮亦消也。万不可用散风邪药治肺,反致肺因风药鼓荡,热愈甚也, 今拟一专清肺热兼治胃之方如下∶
    清热肃肺平胃通络方
     栝蒌皮(钱半)苦桔梗(钱半)泥杏仁(二钱,炒)广陈皮(钱半)薤白头(钱半)炒枳壳(钱半) 鸡内金(二钱)淡竹茹(钱半)青连翘(二钱)鲜枇杷叶(二钱,布包,为引)水煎。此药为五岁上下 小儿之方剂,若在周岁上下小儿须减半用之。此方连进二服,无外感内热,及肺热胃满滞气闷等症,均能治愈也。 其成方清肺热之泻白散,万不可用。以该方中的桑白皮地骨皮,均为治肺阴之药,其性走阴分,清肺中血分之热, 恐引热入阴。病本气分,误引入血分,不但不能清肺热,乃至热入愈深,变症歧出,治疗更须费手续也。 肺寒之象,为鼻流清涕,气逆咳嗽,时吐稀痰或白痰,肢体时有恶寒象,面色痿白,舌苔白腻,小溲清长, 大便溏泻,饮食无味,食欲不振,口中时泛淡甜水。凡此等病象,是肺寒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