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类萃》
书名:幼科类萃朝代:明作者:王銮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咳嗽门] 论咳嗽所因

    内经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皮毛者肺之舍也。皮毛先受邪气。邪气听从其令 也 。五脏之咳久乃移于六腑。又病机式要云咳谓无痰而有声肺气伤而不清也。嗽谓无声而有痰 。脾湿动而为痰也咳嗽谓有声有痰也。因伤肺气。动于脾湿。故咳而嗽也又生气通天论云秋 伤于湿。冬必咳嗽。大抵素秋之气。宜清而肃。反动之。则气上冲而为咳嗽。甚则动于脾湿 而为痰也。盖风乘肺者。日夜无度。汗出头痛。痰涎不利。热乘肺者。急 喘而嗽。面 赤潮热。手足寒冷。小儿多有之。火乘肺者。咳嗽上壅。涕唾出血。甚者七窍血溢。燥乘肺 者。气壅不利。百节内痛。头面汗出。寒热往来皮肤干燥。细疮燥痒。大便秘涩。涕唾稠 粘 。寒乘肺者。或因形寒饮冷。冬月坐卧湿地。或冷风春秋之气。或因外感。夏是火气炎上最 重。秋是湿热伤肺。冬是风寒外来也。宜各随其证而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