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铁镜》
书名:幼科铁镜朝代:清作者:夏禹铸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辨泻

    夏禹铸曰∶吐从面色辨之,不爽,泻更宜辨。所泻之色暴倾下迫属火,水液澄清属寒; 老黄色属心肺脾实热,宜清;淡黄色属虚热,宜补;青色属寒,宜温;淡白色属脾虚,宜补 ;酱色属湿气,宜苍术燥湿;臭属伤食,宜消导二陈汤。 脾虚作泻,泻下白色,或谷食不化,或水液澄清,其候面白神疲,唇口惨淡,舌白,口 气温冷,治宜理中汤附子,或六君子汤脾热作泻,泻时暴注下迫,便黄溺赤口气蒸手,烦渴少食,治宜五苓散山栀仁。 有气虚下陷泻者,宜补中益气汤,其候与脾虚差同。 有伤食兼滞泻者,其候嗳气吞酸胀满,一痛则泻,一泻痛减,治宜用大腹皮神曲麦芽山楂白术木香槟榔。如食已消,痛已止而泻不止者,乃脾失清升之气,宜补 中益气汤。若食消而腹犹痛,乃脾痛也,宜小异功散。 有肝泻者,泻青稠粘,乃肝木乘脾。治宜麦冬桔梗、白术、白茯、人参、木香、酸枣 仁、甘草。 先泻数日已止,又泻随发惊,此症多不可治。盖泻而又泻,脾败之极,加之外邪由肺克 肝,肝又动风克脾,脾败将死,不受肝克,故肝风烈极毫无泄处,如祛风解热,元气将尽, 将谓疗惊不能救脾,将谓救脾惊不能止,无法可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