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铁镜》
书名:幼科铁镜朝代:清作者:夏禹铸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辨疟疾(附阴虚似疟)

    疟疾皆由冒感风寒暑热而发,丹溪有曰∶若无汗有汗以散邪为主,若有汗要止汗以扶 正气为先。此千古不磨至之论也。发时有一寒一热,身重骨节疼痛自汗多呕者,湿疟也。由 汗出脱衣冲冒风寒,或渴极过饮冷水,或冷水浴身所致。有食疟者食所伤,由饮食过度伤寒 所致。俱用柴胡前胡青皮陈皮苍术白术、白茯、甘草猪苓泽泻知母贝母 、浓朴、半夏黄柏等分,姜枣引,服一剂以清之。于发疟日之五鼓,空心以前方加常山槟榔草果仁等分煎服以截之,即愈。如久疟不止致中气弱极,名曰脾寒,用四兽饮加枣 、姜,服五六剂自愈。 夏禹铸曰∶有阴虚似疟竟作疟治者,这般人却没有一毫心思一线想头。夫谓之曰∶似则 两症相去。原是星渊即曰∶似疟亦只似其疟之脾寒。试问∶普天下人可有疟一起而就成脾寒 者。是必始于清之无法,继又截之无方,或从不服药,相延日久,才到脾寒之症。明明有这 一条来路,若一见每日下午身有潮热,冷状飕,便作疟治,独不思到疟有来路。况脾疟由 重减轻,阴虚由轻加重,两症判然,竟不知别。此一种心窍,真不可理解。 阴虚似疟,如潮热稍重于作寒,治用四物汤人参。如心、肺、肝有热,虽汤内已有熟 地,再外加生地。如作寒稍重于潮热,四物汤外加黄、人参、甘草等分参减半。如潮热作寒 俱轻,只用四物汤,不须外加。如女患此,加红花二三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