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泉生女科集要》
书名:竹泉生女科集要朝代:作者:时间:

[气化次序说 调血下] 血崩由于经冲血管第五

    (〔批〕傅青主原文稍加修节。逾曰∶此与上条证相似,然血海热甚者,胃液必耗而渴,尺脉必洪数,此证无是。但 血管有夙精,当隐隐作痛也。倘血管不痛,则非问其失无从臆断,甚至闭塞者,服行经药,血管当大痛,下秫米绿豆 大瘀块,如上卷“血瘀”第九条所论也。亦当于此加重黄柏服之。) 妇人每交合,则血流不止,虽未若血崩之甚,而历久不愈,气血耗伤,恐致血枯之忧。此证由于犯经交合,精冲血 管,经水欲出,精逆射之,则相裹而滞于血管。交接之际,淫气感召,旧精欲出而未能,而经血反触动而出矣。方用引 精止血汤。竹泉生曰∶此傅氏原论,余稍加节而饰之,其义精绝。盖精血相裹,着于血管,即当闭塞不通,而成血瘀 为枯之证,今独幸其精少也。
    傅氏引精止血汤
     潞党参(五钱)白茯苓(三钱去皮)芥穗(三钱)萸肉(五钱)制白术(一两)大熟地(一两)黑 姜(一钱)黄柏(五分)酒炒车前子(三钱) 方论,四剂愈,十剂则血管之伤痊。方用参术补气,地萸补精,精气足则血管流通,又用茯苓车前利窍;用黄 柏直入血管以去夙精;用芥穗以去败血;黑姜以止血管之口,调停曲折,毕尽其其妙,故能治陈也。虽必慎欲三月, 始后无虞。此方丝丝入扣,确不可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