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醒》
书名:儿科醒朝代:清作者:芝屿樵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且言之无关于民生。不足以传于后世。与无补于当时者。虽言如弗言也。是故役神敝精 言着书。而无所用于天下者。君子不为焉。医之为道也。圣人所以前民用而传后世者也。夫 岂小道云尔哉。粤自黄帝三代而下。贤哲吐辞为经。炳炳。其泐为成书也已彰彰矣。而 吾徒尚何言哉。尚何言哉。虽然。言今之医而吾心戚矣。言今之儿医而吾心益大戚矣。何则 人有所欲喻于当世者。而当世 先有所执持而莫能明。有所欲白于斯人者。而斯人亦有所胶固而不能解。则予愈不得不憬然 而心恻矣。嗟乎嗟乎。古今来因陋就简。锢蔽沉溺。与夫抱愤懑而不能明。就危亡而不知悟 。若是者岂少哉。予弟子芝屿。受予意为儿科书。盖悯童稚之无辜。而挽当时之陋习也。其 言综前贤之奥旨。发金匮之英华。别径分门。若观火。精纯泮涣。法简而该。此诚可以大 补当时传后世以卫民生者矣。夫岂役神敝精而无所用于天下哉。且夫人之惑溺而莫能破其懵 昧者。诚以成书庞杂。靡所适从。简陋苟安。讹传沿习。衢谈巷说。比比而然。苟得乎妇人 女子之情。通乎闲闼闺闱之见。则其所挟持而噪为良医者。正其惑溺于己而浓诬于人者也。 悲夫。晚近之人。师心立说。妄意着书。蔑古成法。争鸣新奇。揆之于古人折臂折肱之义。 不已大谬不然乎。无怪乎惑溺者而终莫之破已。吾于是益不禁怦然心动矣。苟以局中之见 。参一局外之观。则以己之赤子。为人之赤子。以己之轻意肆志。为人之轻意肆志。则固未 有不涕泣而骂者。则吾知是编之出。必有始则戚然悲。慨然叹者。而继则可知其辗然喜。 翻然笑也。吾安得默默而不言乎。是可见信于天下。是可大白于天下。华阳山人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