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醒》
书名:儿科醒朝代:清作者:芝屿樵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辨惊风之误论第九] 虚寒败症

    凡小儿病后。或吐后泻后。或脾胃素虚。或误服药饵。或过服克伐之剂。或感受风寒。 而致 气微神缓。昏睡露睛。手足厥冷。身体或冷或热。或吐或泻。涎鸣气促。口鼻气冷。惊跳螈 。搐而无力。乍发乍静。面色淡白。或眉唇青赤。脉象沉迟散缓。或细数无神。此盖举世 共诧为慢惊风者是也。殊不知病本于虚。脏腑亏损已极。无风可逐。无惊可疗。全属虚寒败 症。不必尽由惊吓而致。盖脾虚不能摄涎。故津液妄泛而似痰。火虚则身寒。口中气冷。木 虚故搐而无力。每见世医狃于陋习。辄作惊风施治。致令百无一救。此无他。良由前人立名 之不慎以致此耳。若更乞灵于无知妇人。则其死更速。盖斯时一点真气。已届半续半离之际 。一经动摇。鲜有不随手而脱者。吁可哀也。主治之法。急宜温补脾胃为要。如四君子汤。 五 味异功散。加当归酸枣仁。东垣黄汤。若脾土虚寒甚者。六君子加炮姜木香。不应者。急 加附子。脾肾虚寒之甚。或吐泻不止者。附子理阴煎。或六味回阳饮。若但泄泻不止者。 胃关煎。若元气亏损已极。而至昏愦者。急灸百会穴。(百会在头顶正中。取之之法。 用线量前后发际及两耳尖。 折中乃是穴也。) 兼服金液丹。凡此贵在辨之于早。而急为温补之。始克有济。倘稍涉迟疑。则必致不救 。慎之慎之。宜兼详虚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