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醒》
书名:儿科醒朝代:清作者:芝屿樵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辨惊风之误论第九] 潮热发搐

    小儿潮热发搐。谓因潮热不已。血虚筋急而发搐也。所谓潮热者谓时间发热。过时即退 。来 日根据时而发。如江海之潮汐。而罔或愆期也。原其所自。由于因热而致搐。不由惊吓而致病 。若妄作荒诞之惊风施治。则大误矣。主治之法。要不外乎虚实寒热四者而已。假如病因于 肝 。其候则身体壮热目上视。手足动摇。口生热涎颈项强急。当用地黄丸以补肾。泻青丸 以治肝。若兼作渴饮冷便结。属肝胆经虚热。用柴芍参苓散。若更兼自汗盗汗。属肝胆经 血虚。用地黄丸。若口吻流涎。属肝木脾土。用六君子汤主之。假如病因于心。其候则心 惕。目上视。白睛赤。牙关紧急。口内涎生。或渴而饮水。手足动摇。当用导赤散以治心。 地黄丸以补肝。若渴而饮汤。体倦不乳。属土虚木旺。用六君子地黄丸主之。假如病因于肺 。其候则不甚搐而喘。目微斜视身热如火。睡露睛。手足冷。大便黄水。当用益黄散补脾。泻青丸以治肝。导赤散以治心。若身体微热。属脾肺虚热。用异功散。若喘泻不食。手 足逆冷。属脾肺虚寒。用六君子加炮姜木香。若久病而元气虚者。用六君子地黄丸主之。假 如病因于肾。其候则不甚搐而卧不稳。身体温壮。目睛紧斜。喉中有痰。大便银褐色。乳食 不消。多睡不省。当用益黄散以补脾。导赤散以治心。若吐泻不乳。厥冷多睡。属寒水侮土 。用益黄散。不应者。用六君子加姜桂主之。大都治搐之法。皆当以固脾肺之气为先。盖土 旺金生。则肝木有制。不来乘脾。其搐自止。治者审焉。宜兼详虚实二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