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醒》
书名:儿科醒朝代:清作者:芝屿樵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辨惊风之误论第九] 痫症

    小儿痫症。多因禀受先天不足。或因妊母七情所伤。传儿为患。发之之状。其候则神气 怫郁 。眼瞪面目牵引。口噤涎流。肚腹膨胀。手足搐掣。或项背反张。或腰脊强直。或仆地作声 。醒时吐沫。但当以四体柔弱。发而时醒者。是即痫症也。第五脏不同。治法各异。阴阳 有别。难易殊途。宜详言之。假如面赤目瞪。吐舌啮唇心烦气短。其声如羊者。此心痫也 。宜养心汤妙香散主之。假如面青唇青两眼上窜。手足挛掣反折。其声如犬者。此肝痫也 。宜地黄丸主之。若搐而有力。宜柴胡清肝散主之。假如面黑目振。口吐涎沫。形体如尸。 其声如猪者。此肾痫也。宜地黄丸大剂煎汤主之。假如面如枯骨。目白反视。惊跳反折。摇 头吐沫。其声如鸡者。此肺痫也。宜补肺散主之。若面色萎黄。土不生金也。宜异功散主之 。若面赤色。阴火上冲于肺也。宜地黄丸主之。假如面色萎黄。目直腹满四肢不收。其声 如牛者。此脾痫也。宜异功散主之。若面青泻利。饮食少思。木来乘土也。宜六君子加木香 柴胡主之。以上五脏所属。主治之大法也。至若阴阳难易。则以发热。抽掣仰卧。面色光泽 。脉浮者为阳。易治。若身冷。不搐。覆卧。面色黯黑。脉沉者为阴。难治。要皆元气不足 之症也。通宜用紫河车研膏。加人参当归末。糯米粥糊丸。多服取愈。若妄用祛风化痰克 伐之剂。或初发时。误作惊风施治者。必死。大凡小儿平日。宜察其耳后高骨间。若有青脉 纹者。宜即抓破出血可免斯患。此外又有因汗出当风。或脱换衣服。风邪乘虚暗袭。致见目 青面红。迷闷搐掣。涎潮屈指。如计数者。名曰风痫。宜先用消风丸少少与之。继即用补中 益气汤。兼六味地黄丸。或八珍汤之类主之。兼宜服紫河车丸。又有因伤食过甚。以致嗳吐 气。发搐大便臭者。名曰食痫。即俗所谓食厥者是也。宜详伤食发搐条。兹不再 。上凡十条。其候虽各有不同。而其搐搦之状。似与世之所谓惊风者相仿佛。其实病各不同 。主治亦互异。真不啻有霄壤之别。冰炭之分焉。究其相沿。概谓惊风之说。由于不细心 探 讨前人之书。但概谓之惊风。则其法为较通俗而易耳。殊不知此门一开。遂令天下业幼科者 。只抱数方。便为神术。或更独标其名曰惊科。大可叹也。吾今而立是说。非发前人所未发 。实启后来之大觉耳。吾于操缦者有浓望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