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醒》
书名:儿科醒朝代:清作者:芝屿樵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治痘论第十一] 痘后

    痘疮收靥落痂之后。其婴儿气血必虚。盖自初热伤阴。以至出齐起发灌浆结靥落痂。莫 非气 血之所为。且或体虚痘密。遍体不留余隙。果能一一冲托成实。则是周身气血。皆为痘用。 周身气血皆为痘用。则未有不耗伤者。气血既皆为痘耗伤。则凡于落痂之后。必宜加意培补 。 纵有他症。皆当以末治之。务令气血得以充足撤消。不致遗后日多疾之患。譬如以人搏虎。 虎虽毙而人之气力伤矣。人之气力既伤。未有不需饮食酒肉以将息者。奈何近日俗习。不知 此理 。每于痘疮。皆喜进清凉之剂。于落痂之后。亦妄用黄连栀子苦寒之属。谬曰败毒。致使脾 胃生气大伤。饮食减少。羸孱弱。卒难撤消。或即变生他症。仍归夭亡。可胜浩叹。嗟乎 。痘不成浆。由气血不能运化。痘既成浆。毒瓦斯已解。果使浆稠痂浓。则毒瓦斯全解。痂落之 后。尚何余毒之可清。在禀赋壮实。血热瘢紫者。或堪其谬。若瘢色红淡。或雪白者。服之 必死。妇人无知。庸医谬习。沉迷痼结。祸世已深。仆思挽救。是以不惜谆复其词。用以代 铎。以振世之聋聩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