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幼新编》
书名:保幼新编朝代:作者:时间:

运气流行法

    (干曰运,支曰气)
    化气五行
     甲己土乙庚金丙辛水丁壬木戊癸火子午火丑未土寅申火卯酉金辰戌水巳亥木
    看日
     运气同,曰天符,得病危同困。 气生运,曰顺化。 气克运,曰天刑。 运生气,曰小逆。 运克气,曰不和。 运临气,曰岁会。得病执持。(甲辰、甲戌、丙子、丁卯之年是也) 符会合,曰太乙。得病立死。(戊午、乙酉、己未、己丑之年是也) 客气旁通
    看年
     子午太阳初之气丑未厥阴初之气 寅申少阴初之气卯酉太阴初之气 辰戌少阳初之气巳亥阳明初之气
    看节
     大寒初,春分前,初之气主之。 春分初,小满前,二之气主之。 小满初,大暑前,三之气主之。 大暑初,秋分前,四之气主之。 秋分初,小雪前,五之气主之。 小雪初,大寒前,六之气主之。 计法先考年之属某之支,某经初之气;次考月之属某节,某之气主之,次考下轮图,则知某经客气之为某病也。
    看日时
     图\p03-b27a1.bmp 子属胆胞胎□丑属肝水土生起巳寅属肺木生起申卯属大肠金生起寅辰属胃火生起亥巳属 脾午属心未属小肠申属膀胱酉属肾戌属心胞亥属三焦 少阳(手∶三焦,足∶胆)热疾 阳明(手∶大肠,足∶胃)厉疾 太阳(手∶小肠,足∶膀胱)寒疾 少阴(手∶心,足∶肾)心疾 厥阴(手∶心包,足∶肝)末疾 太阴(手∶肺,足∶脾)肠疾 《入门》曰∶医而不知运气,如面墙而立。况未语小儿之病,尤难辨其某经之所属,保幼之家不可以不知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