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幼新编》
书名:保幼新编朝代:作者:时间:

急惊

    (此证,得于热甚夹外感风寒,或因物惊悖而发。惊风发搐,不可把捉其手足,只当任其风力遍行经络,热极自 止,不至伤人)
    清心灵神汤
    (治急惊及诸热惊。合膏丸作汤。小儿时时有惊也,宜服此,以祛心肝之邪) 麦门冬去心,七分)白茯神(五分)人参(二分半)柴胡蜜炙防风(各五分)朱砂水飞,二 分半,性寒不可久服,代入黄连、酒砂三分为可)麝香(一字) 如闻大声而惊,此无阴也,宜下之。加黑丑头末(虚则不可用)木通(去节)各五分,恐是胆气不足草龙胆(酒 洗)、益智仁(去壳盐水炒)各五分。 如见奇怪物象而惊,此心弱神虚也。当归身(酒洗)、酸枣仁(去皮尖,另炒)各五分,红花(酒洗)一分半。 如触风而惊,此夹外感也。倍入柴胡,加葛根前胡各五分,羌活甘草(炙)各三分。 如触冷气而惊(肺居五脏之上,先受其伤,气缩热结),加生黄五分,升麻、苏叶各三分,干姜(炒)一分 半或二分。 如因踏与压而惊,血气惊滞而不行,加酸枣仁(去皮 尖,研炒)五分、乌药(去皮心,酒洗)三分、桂皮二分半(此材能通血脉)。 如人惊恐,是气不足,倍入人参,加酸枣仁(另炒,七分)、草龙胆(酒洗,五分)。 如火惊恐,是神不足,倍入朱砂,加当归身(酒洗)、酸枣仁(另炒)各五分,远志(去骨,干炒,三分),红花 (酒洗,一分半)。 如水惊恐,是精不足,倍入人参(益肺气,则金生水故也),加茱萸(酒蒸去核)五分,肉苁蓉(酒浸、去 甲)、益智仁(去壳,盐炒)各三分。 如高举恍惚而惊,加天麻(去粗皮)、酸枣仁(另炒)各五分,白僵蚕(去觜,姜炒)三分。 如睡中惊魇,常恐畏不宁,加酸枣仁(另炒)、熟地(姜炒)五分(以防损胃),益智仁(盐炒)三分。 如痰盛如引锯喘,加胆星贝母(去心,干制)各五分,乌药(去皮心,酒洗)三分。气顺则痰化而搐自止,先 以苏合丸薄荷汤灌下一、二丸,后继服此剂,亦妙。 如惊搐痰喘,窒塞至死,加胆星、天麻各五分,白僵蚕(干炒)二分,全蝎(去头翅足、腹中土,干炒)二分半。 如窜视涎潮,加胆星、橘红各五分,木香三分,全蝎(干炒)一枚。 凡小儿之生理,本天一生水之妙,如治胎热丹毒、惊风、痰热、变蒸发热呕吐泻痢之症,以水道通利为捷 径,所以清心利小便而散火也。倍入人参,加灯心赤茯苓各三分,猪苓泽泻各二分半,天乙丸亦主之(方见下,余 仿此)。 如诸热惊,清心丸主之(柴胡、防风、白茯神、人参、朱砂等分,作丸,金箔衣)。 如邪热急惊,小儿安神丸主之(大安神丸方见下)。 如肝热急惊,泻青丸主之。 如眩晕,昏昧恍惚,保命丹主之。 如气郁痰搐,胆星抱龙丸主之(方见下)。 惊风危急难救,两乳头各灸三壮,百会上星(穴在前发际上一寸)。一方,两眉间灸三壮,神效。凡惊风,专是 心火肝风交争,血乱气并,痰涎壅塞,开窍不通而无所泄,故暴烈窜搐。及其发定后了了如故者,急惊也,绵绵不止 者,慢惊也。宜考下慢惊治之。
    开关散
    (治急、慢惊噤不开) 蜈蚣一条(金头赤足者,可用酒浸炙)白僵蚕(去觜,干炒)南星(炮,干制,各一钱)射香(一字)猪 牙皂角(各三挺,略烧存性) 上为末,以手点姜汁,蘸药少许擦牙,或用物引滴入药二、三点于口中,涎出开关。窃观此剂,虽入毒材,不可多 饮之药。然小儿有此症,施之无妨。(小儿能全纯阳之气,而未破阴,故虽服毒剂少许,不至大损故也) 小儿口噤然谷(穴在内踝前直下一寸,大骨下)灸三壮,神效。
    牛黄抱龙丸
    (胆星抱龙丸加牛黄珍珠琥珀、金箔四味,名曰牛抱。小儿百病之良方。急、慢惊未分,宜用 此先镇之。抱者保也,龙者肝也。肝为母,心为子,母安则子安。况心脏神,肝脏魂,神魂内守惊何徒生) 胆星(一两)天竺(五钱)黄雄黄辰砂(水飞,各二钱半)麝香珍珠琥珀(各一钱)牛黄(五分)金 箔(十片) 甘草煎膏和丸,芡实大,金箔为衣。半岁儿一丸三分服,三岁儿一丸。薄荷汤下。此剂镇惊退热化痰之妙方。但 恐性味极寒,专无补元之力,不可多服。如退热势大盛,不得已而用之,则人参二、三分,作茶调下无妨,惊止如常 后,宜移用补脾调理之剂(如补元汤之类)。大抵惊风,乃心火、肝风、脾痰三家之病,而金旺于土中,则木自衰,火 自退,而不得交争。故方云大病后调理脾胃,医家之王道,斯言至矣。牛黄抱龙丸稀贵非乡鄙之所可易得。人参、贝 母、白僵蚕、防风、酸枣仁、朱砂、牛黄七味,等分作散,薄荷汤和清服下,则功效之捷不减上丸。窃观俗人,徒知贵 材之治危症,而殊不知性味至寒之药,峻攻壮热,使热邪不得肆其毒于外,而反为缩藏于内,故服良剂之后,了了然如 故,仍谓之痊可,置之寻常。及其乘内虚而夹外感复发,植则根固而治之尤难,急惊变为痫,慢惊变为癫,养幼之家。 可不戒惧也哉。
    截风丸
    (治急惊、慢惊、痰搐及急惊变成慢惊等症,宜用此截之) 天麻白僵蚕(去觜,干炒)蜈蚣(一条)白附子炮制根据本草去)防风朱砂全蝎(干炒,各一钱)麝 香(一字) 上蜜丸梧桐子大,薄荷汤调下。此剂止惊、化痰、截风之要药,但多入毒材,病虽服此减歇,而其奈戕性损元何? 须去蜈蚣,且减白附子五分,去南星而代入贝母,加人参二钱、雄黄五分制之可也。
    大安神丸
    (治急、慢惊。安神定惊,又能治心热夜啼) 酸枣仁(去皮,研粉,炒)甘草(炙,各五分)白僵蚕桔梗尾(各一钱二分半)人参赤茯苓白术朱 砂麦门冬(去心)木香代赭石醋煮,各二钱半,此方真品难得,代入雄黄一钱亦可)全蝎(姜炒,三枚)金 银箔(各三片) 上蜜丸梧子大,金银箔为衣,薄荷汤化下一、二丸。此剂性味和平,且兼补泻,惊风新瘥后作丸或作汤,常常服之 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