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幼新编》
书名:保幼新编朝代:作者:时间:

疳积

    (廿岁以下疳,廿岁以上劳) 脑疳,头皮光急,头发作穗,或有疮肿至囟,囟肿则多损眼。脑热如火,囟脑高,遍身多汗也。 脊疳,虫蚀脊膂骨如锯齿,拍背如鼓鸣,十指背生疮,频咬爪甲烦热黄瘦也。 走马疳,蚀齿龈口疮出血,鼻气,齿黑脱落,囟有穴者,名曰走马,盖阳明热气奔如马也。 无辜疳,脑后有核,初生软而不觉痛,其中有虫如米粉,不速破去,则热气渐长,虫随气血流散,侵蚀脏腑,黄 瘦头大,手足细弱,遂至于死也。(古方天有鸟,名曰无辜,昼伏夜游,儿家洗浣衣绷,露天经宿,或遇此鸟飞过,落 羽所污,而与儿穿动,令有此疾也) 丁奚疳,腹大颈细,黄瘦是也。丁者,手足与项极小伶仃也。奚者,腹大也。甚者,尻高肉削,脐突胸满,爱吃 生米、土炭等物也。 哺露疳虚热往来,头骨分解,反食土虫,烦渴呕哕,骨瘦露形也。盖诸疳皆因脾胃久虚,形体瘦削而发也, 并宜十全丹
    十全丹
     陈皮青皮蓬术(此材太峻,宜去之,代入玄胡索川芎五灵脂白豆蔻槟榔芦荟(各五钱)木香使君子(各二钱) 上为末,以猪胆汁浸糕和丸麻子大,米饮下二、三十丸。 如虚甚,加人参一钱。 如冷疳,至圣丸(方见上)主之,兼治诸疳泄痢。 如热疳,五福化毒丹(方见上)主之。
    肥儿丸
    (此方消疳化积,磨癖清热,伐肝补脾,进食杀虫也) 胡黄连(五钱)使君子(四钱五分)人参黄连(姜炒)神曲麦芽(炒)山楂肉(各二钱半)白术茯苓甘草(炙,各三钱)芦荟(煨,二钱半) 上为末,黄米糊和丸绿豆大,米饮下二、三十丸。
    消食丸
    (通治五疳,杀虫退热,磨积进食。五疳,五肠之疳也) 使君子草龙胆麦芽(炒)陈皮芜夷神曲黄连山楂肉(各等分) 上陈米饭和丸黍米大,米饮下二、三十丸,或作煎汤亦可。 诸疳。蛇脯作丸服之最妙,有验。 齿疳。土鼠干肉作末和清,涂之为妙。 一方∶蛇胆涂之亦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