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幼新编》
书名:保幼新编朝代:作者:时间:

疟母

    (寒热往来,一日一发,或间日一发者,疟母之夹也。左胁下如覆杯者,乃瘀血湿痰清肝汤主之)
    加味清肝汤
    (左胁属肝,肝经湿热,夹瘀血而结成疟母) 柴胡山栀子(炒)川芎当归白芍药(酒炒)鳖甲(醋炒,各七分)玄胡索(五分)槟榔青皮甘 草(各三分) 上服二、三帖,以瘥为度。而三帖无效,又服可也。 如气弱,加人参二、三分。
    柴胡二陈汤
    (治右胁下覆杯,如痰饮成疟者也) 柴胡陈皮半夏(炮干,炒)赤茯苓鳖甲(各七分)玄胡索(五分)槟榔青皮甘草(各五分) 如气弱,加人参二、三分。 如痰癖,加何首乌五分。 一方∶朱砂、槟榔、石雄各三分为末,牟甘酒调和,当日饮之则神效。(此方治鳖疟) 一方∶患疟母黄瘦,地鼠肉或炙或烹食之。 一方∶小儿老疟松寄生一、二钱煎服之。 一方∶丁香一钱半,草果(面炮煨)一钱,巴豆霜一分许。(小儿疟疾久不瘥者,服此极验)年壮疟疾,材倍入, 更加干姜五片可也。(此名丁香散) 窃观俗人轻视此症,先试章门针灸,次饮杂药,颇多得效。第章门近于血幕,而不能明知穴处,误加针刺,血流如 射,则欲为止血艾灸其上,则血不得外流而内涌聚结,仍 成内肿,曾多见之。或章门灸处触风成疮,终未完合,仍为致夭者,间亦有之。或饮峻毒单方,渐至戍削骨立,不至成 长,亦或有之。此保幼之家,所当深戒,须忌针灸及毒药,制此和平之药(如丁香散之类),久服则万无不效之理,且 切禁生冷之饮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