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肺脏

    钱仲阳云∶肺主喘,实则闷乱喘促或饮水,虚则哽气、出气、短气。若肺盛复感风寒,则胸 满气急喘嗽,用泻白散肺热则手掐眉目鼻面,用甘桔汤肺虚热则唇色深红,少用泻白散 。肺怯则唇色白,用阿胶散。若闷乱气粗喘促哽气者,难治。肺病久唇白者,此脾肺子母皆 虚也,若白如猪脂者吉,白如枯骨者死。如肺病春见,肺胜肝也,用地黄丸补肝肾,泻白散 以治肺。目淡青必发惊,更有赤者当搐,为肝怯也。又张洁古云∶肺主燥,自病则喘嗽,燥 则润之。若心乘肺为贼邪肝乘肺为微邪,肾乘肺为实邪,脾乘肺为虚邪。凡肺之得邪必先 观心脾二脏之虚实。若心火铄金,当抑心滋肺。若脾气虚冷不能相生,而肺气不足,则风邪 易感,宜补脾肺。若脾实中痞热气上蒸于肺,宜泻脾气。若心脾平和而肺自病,当察虚实治 之。窃谓∶肺经郁热,用泻白散;肺气自虚,用四君子汤外邪所乘,用参苏饮;心火炎烁 ,用人参平肺散中焦实痞,用大承气;脾不能生肺,用异功散。夫肺气盛者,肺中之邪气 盛也,其脉右寸必浮而有力,宜用泻白散以泻之。若肺虚而有热者,执肺热伤肺之说,而不 用人参误矣,仍参某症治之。
    泻白散
    化痰止咳,宽气进食。 地骨皮桑白皮(炒。各一两)甘草(炙,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二钱,入粳米百粒水煎。 愚按∶活人方云∶喘者,肺气盛而有余,然气盛当认作气衰,有余当认作不足。盖肺气盛者 ,肺中之火盛也,有余者,肺中之邪有余也,其脉右寸必浮而有力,右颊色赤,用前药以泻 之。前症若乳母感冒风寒,肺经蕴热,致儿为患,用参苏饮。若乳母膏粱醇酒积热,致儿是 病,用清胃散
    甘桔汤
    治风热上攻,咽喉疼痛,及喉痹妨闷。 苦梗(一两)甘草(炒,二两) 上每服二钱,水煎。
    阿胶散
    治肺虚咳嗽喘急,或咳而哽气,喉中有声。 阿胶(一两,蛤粉炒)鼠粘子(二钱五分,炒香)甘草(一钱,炙)马兜铃(半两,炒)杏仁(七个去 皮尖)糯米(一两) 上每服一二钱,水煎。 愚按∶前方乃直治肺金之剂。经云∶虚则补其母。若前药未应,当用五味异功散以补脾。
    地黄丸
    (方见肾脏
    四君子汤
    (方见内钓
    参苏饮
    (方见诸热)
    人参平肺散
    (方见咳嗽)
    大承气汤
    (方见伤寒表里
    异功散
    
    清胃散
    (二方见天钓、内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