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夜啼

    夜啼有二∶曰脾寒,曰心热也。夜属阴,阴胜则脾脏之寒愈盛;脾为至阴,喜温而恶寒,寒 则腹中作痛。故曲腰而啼,其候面青白,手腹俱冷,不思乳食是也,亦曰胎寒,用钩藤散。 若见灯愈啼者,心热也,心属火,见灯则烦热内生,两阳相搏,故仰身而啼,其候面赤,手 腹俱缓,口中气热是也,用导赤散。若面色白黑睛少,属肾气不足,至夜阴虚而啼也,宜 用六味丸。若兼泄泻不乳,脾肾虚弱也,用六神散。若兼吐泻少食,脾胃虚寒也,用六君、 炮木香大便不化,食少腹胀脾气虚弱也,用异功散心血不足者,秘旨安神丸。木火相 搏者,柴胡栀子散肝血不足者,地黄丸。大抵此症,或因吐泻内亡津液,或禀赋肾阴不足 ,不能滋养肝木,或乳母恚怒肝木侮金,当用六君子汤补脾土,以生肺金。地黄丸,壮肾 水,以滋肝木。若乳母郁闷而致者,用加味归脾汤。乳母暴怒者,加味小柴胡汤。乳母心肝 热搏,柴胡栀子散。仍宜参客忤惊啼览之。 治验 一小儿发热夜啼,乳食不进,昏迷抽搐,痰盛口噤,此脾肺气虚,风木所乘,痰食积于胸腹 也。先用大安丸,后用六君、钩藤钩,而痊。 一小儿三岁面白夜啼,小便青而数。此肺肾虚弱,朝用补中益气汤肉桂一分,夕用地黄丸 而愈。大凡小儿面色青黑,睛少,或解颅足热者,出痘多在肾经,预用地黄丸补肾气,多得 一小儿二岁,夜啼,面色赤,黑睛色淡,小便频赤,朝用补中益气汤加山药五味,夕用地
    龙齿散
    治拘哭肚痛惊热龙齿蝉蜕钩藤钩羌活茯苓(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水煎服。
    碧云散
    治浑身壮热夜啼。 柏叶(二分)南星僵蚕全蝎郁金雄黄(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字,用薄荷汤入蜜调服
    六神散
    治腹痛,面色青,口中气冷,及四肢俱冷,曲腰而啼,或泄泻不乳。 人参山药白术(各五钱)甘草(炒。二钱)茯苓扁豆(炒。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二斤,枣水煎。一方有芍药当归、人参各二钱五分,甘草、桔梗、 愚按∶前症悉属脾土虚寒元气下陷。本方更加柴胡升麻,升提元气,而补脾土为善。
    神绿散
     全蝎(去足翅不拘多少)青薄荷(焙干) 上为末,每服半钱,薄荷汤调下。
    无择灯花散
    治心燥夜啼。 灯花(三二颗) 上研细,用灯草煎汤,调涂口中,乳汁送下,日三服。一法用灯花涂乳上,令儿吮之,无灯 花用灯草烧灰,辰砂少许,亦妙。或用灯花七枚、硼砂一字、辰砂少许,蜜调涂唇上立安。
    安神散
    治夜啼。 蝉蜕(四十九枚,只用后半段,截去前半段并去足翅) 上为末,分四服,用钩藤钩汤调下。
    人参黄连散
    治心经热夜啼。 人参(二钱五分)黄连(一钱五分,炒炙甘草五分)竹叶(二十片) 上姜水煎服。
    太乙丹
    治睡惊夜啼,青粪。 桔梗(一两五钱)藿香叶(五钱)川芎(二钱五分)白芷(三钱)白扁豆(五钱,炒) 上为末,炼蜜丸樱桃大,辰砂、麝香为衣,每服半丸,薄荷汤送下。粪色青,枣汤下。夜 啼,灯心钩藤汤下,加白术、茯苓、白芍药尤妙。
    地黄散
    治身热口干咳嗽心烦生地黄(五钱)麦门冬去心,七钱)杏仁(炮,去皮尖)款冬花陈皮(各三钱)甘草(炙,二钱半) 上为末,每服二三钱,水煎温服
    钩藤散
    (方见慢惊)
    导赤散
    (方见心脏
    地黄丸
    (方见肾脏
    六君子汤
    
    五味异功散
    (二方见内钓
    秘旨安神丸
    (方见发搐,即十味安神丸
    柴胡栀子散
    (方见诸热症,即柴胡清肝散
    加味归脾汤
    (方见内钓)
    小柴胡汤
    (方见痘症)
    大安丸
    (即保和丸加白术,方见内钓)
    补中益气汤
    (方见虚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