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悲哭

    悲哭者肺之声,泪者肝之液也。若六脉弦紧者,先以温汤浸其身取汗,次以凉膈散之类清其 内热,此张子和治法如此。若因乳母怒火,遗热于肝,肝火炎炽,反侮肺金,金木相击,故 悲哭有声者,宜用六君、柴胡山栀,以补脾清肝;用六味丸,以壮水生木。有因惊风,过 服祛风燥血之药而致者;有因吐泻,内亡津液而致者;及禀父肾阴不足,不能生肝者,治各 审之。若小儿忽然大叫作声者,不治。此禀肾阴不足,虚火炎上故也,用六味丸,多有生者 。仍参览夜啼客忤惊啼重舌口疮天钓内钓等症。 治验 一小儿每忽哭白睛多,每悲面色赤。余谓∶禀赋肾虚,火妄动而然也。用地黄丸。半载后, 虽哭而面色不赤,诸症皆愈。 一周岁儿,痰嗽哭不已,用抱龙丸,少止,良久亦然。余视其右腮洁白,左腮青赤,此肺肝 二经,相击而作。先用泻白散肺邪;次用柴胡栀子散肝木;后用地黄丸滋肾水,而痊。 一小儿啼叫,额间青黑,此惊风肝木乘脾,腹中作痛也。先用六君子汤木香、柴胡、 钩藤钩,啼叫渐缓;更加当归,又二剂而安。 一小儿发热夜啼,乳食不进,昏迷抽搐,痰盛口噤,脉纹如水字,此脾肺气虚,风木所乘, 痰食积于胸腹也。先用大安丸,后用六君子加钩藤钩,而痊。
    凉膈散
    (方见疮伤)
    防风通圣散
    (方见风症)
    六君子汤
    (方见内钓)
    六味地黄丸
    (方见肾脏
    抱龙丸
    (方见伤寒
    泻白散
    (方见肺脏)
    柴胡栀子散
    (方见发热)
    大安丸
    (即保和丸白术,方见内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