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六] 寒热

    经曰∶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阳盛则外热阴盛则内寒寒热往来,此乃阴阳相胜也。 故寒气并于阴,则发寒。阳气并于阳,则发热寸口脉微,为阳不足阴气上入阳中,则恶寒尺脉弱,为阴不足,阳气下入阴中,则发热。阳不足则先寒后热,阴不足则先热后寒。阴 阳不归其分,则寒热交争也。又上盛则发热,下盛则发寒,阳胜乍热,阴胜则乍寒,阴阳 相胜,虚实不调,故邪气更作而寒热往来,或乍寒乍热也。少阳胆者,肝之府,界乎太阳阳 明之间,半表半里之分,阴阳之气,易于相乘,故寒热多主肝胆经症,以小柴胡汤加减调之 。若只见寒热,起居如常,久而不愈,及大病后,元气未复,悉属阴虚生热,阳虚生寒,宜 用八珍汤补之,甚者十全大补汤。有食积为病亦令寒热,用保和丸消之。若兼呕吐泄泻,用 六君子汤。厥冷冻饮料热,人参理中丸。作渴不止,七味白术散。食积既消,而寒热尚作者,肝 邪乘脾所胜,侮所不胜也。用异功散柴胡山栀。其疟症寒热,详见疟门。 治验 一小儿十四岁,朝寒暮热,或时发寒热,则倦怠殊甚,饮食不思,手足指冷,朝用补中益气 汤,夕用六君子汤,各二十余剂,渐愈。后因用功劳役,前症复作,更加头痛,脉虚两寸尤弱,朝用 补中益气汤蔓荆子,夕用十全大补汤,两月余而痊。但劳役仍复寒热,服前二汤稍愈。毕 姻后,又用功过度,朝寒遍体如冰,暮热遍身如炙,朝用补中益气汤加姜、桂,暮用八味丸五味子 ,各五十余剂而愈。 一小儿十三岁,壮热便秘,服清凉饮,愈而复作,服地骨皮散,更潮热。又服芩、连、四物 ,不时寒热,体倦少食而热,或昼见夜伏,夜见昼伏。余谓肝脾虚热。夕用地黄丸加五味子 ,朝用补中益气汤加山药、山茱而瘥。 一小儿寒热不愈。诊其乳母,左关脉弦数,左胁作痛,遇劳则遍身瘙痒,遇怒则小便不利, 此因肝经血虚郁火所致也。先用小柴胡汤加山栀、牡丹皮,诸症顿退。又用加味逍遥散, 母子并痊。 一小儿发热切牙,乍寒乍热,耳内痛痒,缘乳母有肝火所致,用柴胡清肝、栀子清肝二散, 母子并服而愈。 一小儿十四岁,每日子时分发热,遍身如灸,午未时则寒,足骨如冰至膝,至子时分,热仍 作,此内真寒而外假热也。朝用补中益气汤加参、各三钱、附子三分,夕用大剂四君子汤当归一 姜桂五分,各数剂。乃朝用十全大补汤,夕用六君子汤,渐愈。又用五味异功散而寻愈。 一女子十五岁,寒热,月经先期,两寸脉弦出鱼际。此肝经血盛之症,用小柴胡汤加生地黄乌梅治之而愈。后寒热消瘦月经过期,乃肝脾二经血气虚弱也。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 六味地黄丸而愈。
    羌活冲和汤
    治太阳无汗,发热头痛恶寒,春强,脉浮紧。又治非时暴寒人中之头痛,恶寒 发热,宜此汤治之以代麻黄汤用,太阳经之神药也。 羌活防风苍术(各一钱半)川芎甘草细辛白芷生地黄黄芩(各一钱) 上水煎服。
    八珍汤
    (四物、四君合用,四物见急惊,四君见内钓
    十全大补汤
    (方见自汗
    六君子汤
    
    加味逍遥散
    
    异功散
    (三方见内钓)
    人参理中丸
    (方见冷泻
    保和丸
    
    补中益气汤
    (二方见虚羸)
    地骨皮散
    (方见潮热)
    芩连四物汤
    (即四物二连汤加黄芩,方见潮热)
    地黄丸
    
    八味丸
    (即地黄丸加五味子、肉桂。二方见肾脏
    小柴胡汤
    (方见痉症)
    柴胡清肝散
    
    栀子清肝散
    (二方见发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