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七] 诸痢

    钱仲阳云∶泻痢黄赤黑,皆热也。泻痢青白,米谷不化,皆冷也。东垣云∶白者湿热伤于气 分,赤者湿热伤于血分,赤白相杂,气血俱伤也。海藏用四君、芎、归,治虚弱之痢;四君 、干姜,治虚寒之痢。余尝治手足指热饮冷者为实热,用香连丸。手足指冷冻饮料热者为虚寒, 用异功散送香连丸。若兼体重肢痛,湿热伤脾也,用升阳益胃汤小便不利阴阳不分也, 用五苓散。若湿热退而久痢不愈者,脾气下陷也,用补中益气汤倍加升麻柴胡。泻痢兼呕 ,或腹中作痛者,脾胃虚寒也,用异功散加炮姜木香。或变而为疟者,肝克脾也,用六君、升麻、 柴胡、钩藤钩。若积滞已去,痢仍不止者,脾气虚也,用四君子送下香连丸。若因乳母膏粱 浓味,六淫七情,致儿为患者,当各推其因,仍兼治其母,并参冷热泻及积滞腹痛等症览之 治验 一小儿下痢赤白,里急后重,腹时痛,用香连丸而痊。后伤食复变痢,欲呕少食,用五味异 功散加木香三分、黄连二分,吴茱萸一分,数剂而愈。 一小儿患痢,口干发热,用白术散煎与恣饮,时以白术散送香连丸而安。 一小儿久痢,里急后重,欲去不去,手足并冷,此胃气虚下陷也,用补中益气汤加木香、 补骨脂,倍加升麻、柴胡而愈。 一小儿久痢作渴,发热饮汤,用白术散为主,佐以人参二两,黄连一两炒黑,为丸,时服数 粒,尽剂而痊。 一小儿作泻不乳,服克伐之剂,变痢腹痛后重,余用补中益气汤送香连丸,又用香砂助胃膏六君子汤而愈。 一小儿伤乳食,不时呕吐,杂用消导之剂,变痢不止,先用六君、木香渐愈;后用七味白术 散而痊。 一小儿伤乳食,吐泻变赤痢,后重腹痛,先用香连丸而愈。又乳食过多腹痛,先用保和丸一 服,痛止,又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二剂而愈。 一小儿下痢腹痛,阴冷小便短少,用五味异功散加肉豆蔻顿愈。复作呕吐咽酸,或用巴豆 之药连泻五次,饮食顿减,手足并冷,余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干姜,饮食少进,倍用干姜 ,又四剂,手足温而痢亦痊。 一小儿痢后腹胀作呕,大便不实,小便不利,诸药不应,余先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肉果数 服,二便少调,又数剂,诸症少愈;用八味丸命门之火,腹胀渐消;用金匮加减肾气丸, 诸症顿退;又用四君、升麻、柴胡而痊安。 一小儿患痢,喘嗽不已,此肺气虚也,用六君子加木香为末,每服钱许,以人参、陈米、姜 汤调服即睡,乳食少进,又二服,而喘嗽顿安,乃用四君子汤而痊。
    石莲散
    治小儿噤口痢呕逆不食。 莲肉(炒去心) 为末,每服一钱,米饮调,一方山药末,米饮调下。
    胃风汤
    治风冷客于肠胃,乳食不化,泄泻肠鸣腹满而痛,或下如豆汁或瘀血,日夜无度 。 白芍药白术肉桂人参当归川芎茯苓 上为末,每服二钱,入粟米水煎,空心热服。
    香连丸
     黄连(十两,用吴茱萸五两水拌湿,入瓷器顿滚汤中半日,炒焦黑)木香(二两) 上为末,丸如赤豆大。每服二三丸,白汤下。
    地榆饮
    治冷热痢,腹痛下痢,赤白频并。 地榆(三分)甘草赤芍药(炒)枳壳(各二分) 上水煎服。
    黄连解毒汤
    治时疾三日汗已解,若烦闷干呕,口燥呻吟,发热不卧。 黄连(炒,三钱)黄柏(炒,半两)栀子(炒,四两)黄芩(炒,二钱)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未效再服,亦治热痢
    汤氏异功散
    止渴消暑生津泽泻猪苓(去皮,三钱)陈皮(二钱半)白术茯苓人参(各五钱)辰砂(一钱) 上为末,蜜丸芡实大,每服一丸,灯心竹叶汤化下。
    升阳益胃汤
     黄(二钱)半夏人参甘草(炙。各一钱)独活防风白芍药羌活(各五钱)陈皮茯苓 柴胡泽泻(各三分)白术黄连(炒,一钱) 上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四分,食远服。
    五苓散
    (方见五淋) 愚按∶前症若津液偏渗于大肠,大便泻而小便少者,宜用此药分利。若阴阳已分而小便短少 者,此脾肺虚而不能生也,宜用补中益气汤加麦门、五味。虚火上炎而小便赤少者,此肺气 受伤,而不能生水也,用六味地黄丸料加麦门冬、五味。不可概以小便不利,而用渗泄之剂也。
    四君子汤
    
    六君子汤
    
    异功散
    (三方见内钓
    补中益气汤
    
    保和丸
    (二方见虚羸)
    香砂助胃膏
    (方见热吐)
    白术散
    (方见积痛)
    八味丸
    (方见肾脏,即六味丸加肉桂、五味子
    金匮加减肾气丸
    (方见腹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