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八] 二便色白

    《秘旨》云∶小儿便如米泔,或溺停,少顷变作泔浊者,此脾胃湿热也。若大便泔白色,或 如鱼冻,或带红黄黑者,此湿热积滞也。宜理脾清滞,去湿热,节饮食。若忽然变青,此是 变蒸也,不必用药。若久而不愈,用补脾制肝。若心膈伏热,则成疳矣。大抵多因乳哺失节 ,脾气有伤,元气下陷,或乳母饮食七情所致。小便如疳,或大便泔白者,用四味肥儿丸。 积滞黄黑者,用四君子汤黄连木香。色青日久不复,或兼泄泻,或腹痛者,用六君子汤 加木香、芍药。若小便小利,大便褐色,发黄脱落,鼻下疮痍,用栀子茯苓汤。乳食少思, 胸腹膨胀,大便频数,用四味肥儿丸。仍审乳母饮食七情主之。 治验 一小儿每食停滞,大便色白而频,先用大安丸异功散,少加炒黑黄连,一二服后,小水澄 久如泔,发热体倦,用四味肥儿丸而愈。 一小儿患前症,停食发热,先用大安丸而愈。后患腹胀,午时发热,用五味异功散而瘥。 一小儿患前症,兼自痢,用异功散加升麻柴胡而愈。但日晡微热倦怠,用补中益气汤、四 味肥儿丸而愈。 一小儿患前症,服驱逐之剂,手足并冷,作渴少食,此脾气复伤也,用六君、升麻、柴胡而 泻止;又四味肥儿丸而愈。
    四君子汤
    
    六君子汤
    
    加味逍遥散
    
    五味异功散
    (四方见内钓
    龙胆泻肝汤
    (方见疝气
    补中益气汤
    
    大安丸
    (保和丸白术,二方见虚羸)
    四味肥儿丸
    (方见寒吐)
    栀子茯苓汤
    (即大芜荑汤,方见疳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