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九] 胃气虚寒

    经曰∶胃为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人身气血腑脏,俱由胃气而生。故东垣之法,一以脾 胃为主,所谓补肾不若补脾,正此意也。在小儿虽得乳食,水谷之气未全,尤仗胃气,胃气 一虚,则四脏俱失所养矣。故丹溪谓∶小儿多肝脾之疾也。若面色白,目无睛光,口中气 冷,不食吐水,肌瘦腹痛,此胃气虚寒之症,用五味异功散六君子汤主之;若大便不实, 兼脾虚也,加干姜温之;中满不利,脾不运也,加木香开之。喜冷便秘胃实热也,用泻黄 散凉之。命门火衰,不能生土者,用八味丸补之,禀赋胃气不足,亦用此丸。盖下焦真阳充 盛,则上生脾元,自能温蒸水谷矣。 治验 一小儿伤食,吐泻不已,后便泄青色,睡而露睛,手足指冷,额黑唇青。余谓大便青色,木 胜土也;或时溏泄脾气不足也;额黑唇青,寒水侮土也;悉属中气虚寒。用五味异功散加 升麻柴胡、木香、附子,二剂而愈。 一小儿盛暑呕吐飧泄,服黄连香薷饮益甚,用白虎石膏汤腹胀作痛,手足并冷。余谓脾气 虚寒,且夏月伏阴在内也,用五味异功散加木香而愈。 一小儿因伤乳食,杂用消导之药,遂变痢,久而不愈,先用六君加木香而渐痊,后用五味异 功散而痊愈。 一小儿手足常冷,腹中作痛,饮食难化。余谓胃气虚寒也,先用益黄散,二服痛止;次用六 君子汤,数剂即愈。 一小儿九岁,素畏风寒,饮食少思,至秋冬口鼻吸气,阴冷至腹,手足如冰,饮姜汤及烧酒 方快,其脉细微,两尺如无,余谓此禀命门火衰也,用还少丹不应,改用八味丸,旬余诸症 即愈。
    平胃散
    治脾胃不和,不思饮食,心腹胀痛,口苦短气恶心嗳气吞酸,面黄体瘦,嗜卧体 痛,霍乱吐泻等症。 浓朴(姜汁制,五两)陈皮甘草(炙。各一两)苍术(米泔浸焙,八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水煎,沸汤点服亦得。常服调气暧胃,化宿食,消痰饮,辟四时不 正之气。 愚按∶前症若乳食停滞,嗳腐吞酸,呕哕恶心者,宜服是方。若饮食既消,脾胃虚弱,呕吐 恶心者,则宜四君子汤
    调中丸
    治脾胃虚寒白术人参甘草(炒。各五分)
    八味地黄丸
    即六味地黄丸肉桂、附子各一两。治禀赋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土虚 寒 此药也。
    钱氏益黄散
    (一名补脾散)治脾胃虚冷吐泻。(方见脾脏) 愚按∶前方若脾土虚寒,或寒水侮土,而呕吐泄泻,手足并冷;或痰涎上涌,睡而露睛,不 思乳食者,宜用此方。若脾土虚弱吐泻者,用六君、柴胡,如不应,或手足俱冷者,属虚寒 ,加木香、炮姜。若因乳母脾虚肝侮,亦治以前药。若乳母郁怒,致儿患前症者,其母兼服 加味归脾汤
    泻黄散
    (方见脾脏)
    观音散
    (方见呕吐)
    银白散
    (方见慢惊)
    归脾汤
    
    异功散
    
    六君子汤
    (三方见内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