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九] 烦躁

    仲景云∶火入于肺则烦,入于肾则躁。夫心者,君火也。火王则金燔,水亏而火独存,故肺 肾合而为躁也。活人云∶但烦热者,虚烦也。诸虚烦热,与伤寒相似,但不恶寒,鼻不塞, 故知非伤寒也。头不痛,脉不紧,故知非里寒也。不可发汗攻下,当与竹叶汤,兼呕者与橘 皮汤。又心虚则先烦而后渴,翕翕发热,其脉浮紧而大是也。盖烦者,心中烦扰为内热,故 属阳;躁者,肢体躁动,或裸身欲入井中,为外热,故属阴。外热者无根之火也,是以为虚 。在小儿当辨,其煎不安是烦;不定是躁。煎者,心经有热,精神恍惚烦满生惊 ;者,心经有风,烦躁惊搐也。热甚者,黄连解毒汤,轻者导赤散风热者,至宝丹。 脉数而实,便闷有热者,神芎丸,此皆实热治法也。若烦而头痛短气口干咽燥不渴者虚 也,用四君加芎、归。因药攻伐而作渴者,用竹茹汤。烦而不得眠者,酸枣仁汤。心神颠倒 ,烦热欲吐者,朱砂安神丸。面戴阳,目内赤,六脉洪大,按之全无者,血虚发躁,用当归 补血汤。若躁而裸体欲入井中,脉沉细或浮大,按之如无者,此皆阴盛发躁也,宜用参 附汤,有回生之功。 治验 一小儿烦躁惊悸,热渴饮冷,额间色赤,此心经实热所致,先用泻心汤一服稍缓,又用柴胡 栀子散而愈。 一小儿痢后发热烦躁,用四君、当归、升麻、柴胡顿安,又用补中益气汤而愈。又伤食作泻 ,前症复 一小儿溃疡,烦躁惊搐撮空,用六味丸料煎服,以滋肾肝,用五味异功散,以补脾肺渐愈, 又用八珍汤而痊。 一小儿患疹,服发汗之药,烦躁作渴,先用当归补血汤,及东垣圣愈汤,诸症渐安。又用 八珍汤加麦门冬五味子而愈。 一小儿痢后烦躁作渴,面赤脉大,按之如无,此血脱烦躁也,先用当归补血汤,又用加味异 功散加升麻、当归而安。又伤食作泻不已,复烦躁,用异功散为主,佐以八珍汤而安。 一小儿患瘰,服下毒之药,发热烦躁,口渴作呕,此元气复伤,用八珍汤倍加参、、归 、术,治之渐安,又用四君、当归、升麻而安。
    清热解毒
    治五脏积热,毒瓦斯上攻,胸臆烦闷,咽喉肿痛赤眼壅肿,头面发热,唇口干 燥,两颊生疮,精神恍惚,心忪闷乱,坐卧不宁,及伤暑毒,面赤身热心烦躁而渴,饮食 不下。 寒水石石膏(各八两)青黛(四两) 上研末,入青黛和匀蒸饼七个,水调为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食后新汲水化下,或细嚼生 姜汤下。如中诸毒,并宜服之。及惊风潮热,痰涎壅塞,心胸烦躁,颊赤多渴,坐卧不稳,每 服半粒,量大小加减。
    橘皮汤
     橘皮(一两半)甘草(炙,半两)人参(二钱五分)竹茹(半两) 上每服五钱,姜水煎,食前服。
    东垣圣愈汤
    治诸疮出血多,而烦躁不得眠。 熟地黄生地黄川芎人参(各五分)当归身黄(各一钱) 上水煎服。
    泻心汤
    治心经实热,口舌生疮,烦躁发渴。 宣黄连犀角(各等分) 上水煎服。
    黄连解毒汤
    (方见诸痢)
    竹茹汤
    (方见呕吐乳)
    酸枣仁汤
    (方见惊痫
    朱砂安神丸
    (方见诸疳)
    神芎丸
    
    至宝丹
    (二方见惊风)
    导赤散
    (方见心脏
    异功散
    
    四君子汤
    (二方见内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