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 盗汗

    盗汗者,睡则汗出,寤则汗收也。自汗阳虚,盗汗属阴虚。盖阳为卫气,阴为荣血,血之 所主心也,所藏肝也。热搏于心,故液不能内敛,而外泄于皮肤。人卧则静而为阴,觉则动 而为阳,故曰自汗属阳,盗汗属阴也,多因心肾不交水火不能既济。肾虚闭藏之令失守 ,故有是症宜用六味丸十全大补汤血虚内热者,当归六黄汤心经有热者,导赤散。肝 经虚热者,六味地黄丸血脱盗汗者,当归补血汤。肝胆风热者,柴胡清肝散食积内热者 ,二陈、枳实山栀胃气虚热者,六君子汤浮麦散。血气俱虚者,人参养荣汤。余症见 自汗,当参览之。 治验 一小儿十一岁,面色青白,或恶寒发热,鼻间黄白,盗汗自汗,胸膈不利,饮食少思,常怀 畏惧,用二陈、黄连酸枣茯神之类不应,余以为脾肺俱虚,不信,自用朱砂安神丸,更 寒热往来泄泻不食,余用六君、当归、黄而愈。 一小儿五岁,腹中作痛,大便不实,患盗汗,鼻间左腮皆白,此脾肺俱虚而食积所致也,用 六君、山楂神曲四剂,腹痛顿止;去查曲,又四剂大便调和,乃用四君、归、而汗止。 一小儿十二岁,患盗汗,形气瘦弱,面色或赤或白,右腮白两颊赤,鼻间微青,此禀足三阴 经虚也,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六味地黄丸而愈。 一小儿久患盗汗,夜热昼凉,饮食少思,大便酸臭,此食积内作也,先用三棱散消导积滞, 又用五味异功散补脾进食而瘥。 一女子十四岁,自汗寒热肝脉弦洪,此肝火所致,用加味逍遥散而愈。后饮食停滞,吐痰 眩晕头面不时汗出,两寸脉不及本位,用补中益气汤加半夏蔓荆子而痊。 一小儿三岁,盗汗不食,闻药即呕,此胃气伤也,用浮麦炒为末,以乳调服钱许,旬余呕止 食进,佐以六君子汤而愈。 一小儿发热呵欠,顿闷切牙,至夜盗汗,属肝胆火症,用小柴胡汤加山栀二剂,又用地黄丸 料,煎服而愈。 一小儿盗汗甚多,久不愈,寸口脉沉伏,饮食少思,稍多食则腹痛汗不止,余谓脾虚食积, 用六君、升麻柴胡,月余脾气渐健,饮食渐加,汗亦少止,乃佐以异功散乃痊。 一小儿苦盗汗,肢体消瘦,因功课劳役,更加自汗,余用补中益气、十全大补二汤而愈。次 年因劳心,前症复作,更加梦遗,仍用前二汤各五十余剂而愈。毕姻后,前症俱作,手足并 冷,前药又各加姜、桂一钱,数剂少应;至六十余剂而愈。因大劳,盗汗如雨,手足如冰, 再以前二药加桂、附各一钱,数剂方愈。
    当归六黄汤
    治血虚盗汗,内热晡热者。 当归熟地(各五分)生地黄(炒,三钱)黄连(炒黑)黄柏(炒黑)黄芩(炒黑。各三分)黄(炒, 五分) 上水煎服。
    团参汤
    治虚汗、盗汗。 新罗人参(三两)当归(三钱) 上为末,用雄猪心一个切三片。每服以猪心一片,煎汤调服二钱。
    白术散
    治自汗、盗汗。 白术(三两)小麦一合,炒) 上用水一钟,半煮干,去麦为末,以炒黄煎汤,量儿大小调服。忌萝卜、辛、辣、炙之
    六味地黄丸
    (方见肾脏
    人参养荣汤
    
    十全大补汤
    (二方见自汗)
    导赤散
    (方见心脏
    柴胡清肝散
    
    当归补血汤
    (二方见发热)
    二陈汤
    (方见寒吐)
    六君子汤
    
    四君子汤
    
    五味异功散
    
    加味逍遥散
    (四方见内钓
    小柴胡汤
    (方见症)
    三棱散
    (方见白浊
    补中益气汤
    (方见虚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