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 脾弱多困

    丹溪云∶脾具坤静之德,而有干健之运。夫胃阳也,主气脾阴也,主血。胃司纳受,脾司 运化,一纳一运,化生精气清气上升,糟粕下降,纳五谷,化津液,其清者为荣,浊者为 卫,阴阳得此,谓之橐。故东垣以脾胃为五脏根本也。脾气既弱则健运之令不行,化生 之功已失职,而嗜卧多困所由生焉。法当温补其脾,脾气既旺,则脏腑清阳之气升举,易于 营运,又何困倦之有。海藏用四君子加木香半夏白术倍之,姜、枣煎服,诚良法也。若 脾虚,好睡多惊,则是心血虚而火动之,宜安神养血。若因心脾气虚有痰者,宜用人参、五 味子、茯苓以补心气当归芍药酸枣仁以养心血橘红、半夏以开痰。若因脾肺气虚, 胸膈有痰,用补中益气汤健脾胃;胆星天竺丸化痰涎。若因饮食停滞而作,用四君子汤益脾土;山楂神曲以消饮食。若因脾虚而好睡,用五味异功散补脾气;当归、芍药以生脾血。芍 药须用酒拌炒黄,不则酸寒伤脾,此假热以对假寒也。若乳母饮酒,致儿昏醉好睡者,以干 姜、陈皮煎汤解之,不应,用异功散加干葛即愈矣。 治验 杨永兴子年七岁,嗜卧兼惊,久不愈。余曰∶好睡是脾气虚困也,善惊是心血虚怯也。此心 火不能生脾土子母俱病。用补中益气汤及六味地黄丸鹿茸而愈。 一小儿母因醉后饮乳,困睡不醒,遍身如丹瘤,先君谓酒毒为患,用葛花解醒汤,令母子俱 服而愈。 一小儿病后嗜卧,饮食少思,面色痿黄,中隐青色,用五味异功散加柴胡升麻为末,每服 钱许,日二三次,月余稍愈。又饮食过多,更患呕吐,手足并冷,饮食顿减,先用六君子汤 加升麻、柴胡、木香、干姜,二剂诸症渐愈,又用补中益气汤为末,日服二三次,月余而安 。 一小儿九岁,患痢后嗜卧唾痰,服化痰药,吐痰益甚,而卧床三年矣。面色痿黄兼白,或时 青赤,右关脉微细,左关脉弦数,余谓肝火乘脾,用六君、升麻、柴胡三十余剂而稍健,乃 以补中益气汤间服,又各三十余剂而少坐,又五十余剂而痊。 一女子十一岁,患痢后,嗜卧唾痰,饮食难化,胸腹膨胀,服化痰利气之剂益甚,余谓悉属 脾胃气虚,而饮食化痰也。朝用补中益气汤,夕用五味异功散,两月而愈。又伤食吐泻,用 六君子汤,月余不应,乃以人参五钱,干姜五分,姜枣煎服百余剂始应,仍用补中益气、异功散而痊 。
    胆星天竺丸
    治小儿痰涎上壅,喘嗽不休。 牛胆南星(一两)半夏(汤泡去皮脐姜汁制白附子(汤泡去皮脐。各五钱)天竺黄(三钱)天麻 防风(各二钱)辰砂(一钱另研水飞) 上为末,甘草汤为丸,芡实大。每服一丸,空心薄荷淡姜汤化下。
    五味异功散
    
    六君子汤
    
    四君子汤
    (三方见内钓
    补中益气汤
    (方见虚羸)
    六味地黄丸
    (方见肾脏
    葛花解醒汤
    (方见热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