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二] 天泡疮

    天泡疮状如水泡,属肺胃二经风热。若发热痛邪在表也,用人参败毒散。发热咳嗽,邪在肺也,用加味泻白散。 热渴便秘,邪在内也,用加味清凉饮。此肌肤之症,当去毒水,以金黄散黄柏蚯蚓敷之,当归膏亦善,既安不必服 药。若因攻伐过度,元气虚而变生别症者,当参各门治之。 一小儿患此,赤恶寒发热大小便赤涩,此邪在表里之间,遂外敷金黄散,内服大连翘饮子,诸症少愈,更加味 解毒散而痊。 一小儿患此,痛发热,大小便如常,此邪在表也,挑去毒水,敷金黄散,用荆防败毒散治其表,柴芍参苓散安其 里而愈。 一小儿患此,服败毒之剂,喘嗽唇白,此脾肺之气复伤也,先用补中益气汤一剂,诸症悉退,后加桔梗白芷,二 剂而愈。 一小儿患此,服败毒散,敷寒凉药,呕吐泄泻,犹索败毒散,余佯诺之,却以五味异功散柴胡升麻,而吐泻愈; 又用柴芍参苓散而疮痊。 一小儿患此,服败毒之药,腹痛泄泻,余意脾气复伤,宜用五味异功散。不信,仍服败毒之药,后果不食,作呕流 涎,泄泻后重,余先用补中益气汤,次用五味异功散而愈。 一小儿患此,服败毒散,作渴饮汤,余与七味白术散治之。不信,自服败毒之药,前症益甚,更加呕吐不食,来请 治,余曰∶呕吐不食,手足并冷,痰喘气促,唇色皎白,始见虚寒,即当温补,反服攻伐元气之药,虚而又虚,令脾肺 败症已见,莫能为矣。辞之,果不治。
    柴芍参苓散
    治肝胆经分患天泡等疮,或热毒瘰之类。 柴胡芍药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当归(各五分)牡丹皮山栀(炒)甘草(各三分) 上每服二钱,水煎服。
    加味解毒散
    治天泡疮,发热作痛。即加味消毒散金银花漏芦玄参连翘升麻芍药当归羌活生地黄牛蒡 子(炒。各三钱)茯苓甘草(各二钱)金银花漏芦(各五钱) 上每服一二钱,水煎服,或用蜜丸
    金黄散
    治天泡疮,消毒止痛。 滑石甘草 上各另为末,和匀敷患处。如泡挑去水敷之,加黄柏尤好。
    补中益气汤
    (方见肌肉不生)
    五味异功散
    (方见用败毒之药)
    加味泻白散
    (即泻白散加山栀、杏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