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四] 囊痈(谓阴囊患痈)

    囊痈肝经湿热,或禀胎肝热所致。初起肿痛,小便赤涩者,湿热壅滞也,先用龙胆泻肝汤,如不消,用仙方活命 饮。若肿痛数日不止,欲作脓也,用托里消毒散。若肿未溃而小便不利者,毒瓦斯壅滞也,当分利之。脓已成而小便不利, 毒瓦斯未解也,当针泄之。脓出而反痛者,气血虚也,当补益之。若元气无亏,虽阴囊悉溃,睾丸悬露,亦不为害。若乳 母恚怒,令儿患此者,加味逍遥散肝经气血虚者,八珍散加味,柴胡山栀,俱加漏芦子母并服。 一小儿小便涩滞,肿痛寒热,此肝经湿热也,用龙胆泻肝汤而消。但内热倦怠,此兼脾气虚弱也,用四君子加柴胡、 山栀、芎、归而愈。 一小儿肿痛寒热,用克伐之药,不能成脓;用托里清肝散而脓溃;用托里散而疮敛。后寒热如疟小便闭塞,用小 柴胡汤加山栀、龙胆草车前子而愈。 一小儿患此,大溃痛甚,烦躁饮冷,此余毒尚在,与活命饮二剂,肿痛顿退;又用四君、柴胡、山栀四剂,诸症悉 退,及托里散而痊。 一小儿阴囊赤肿作痛,针而脓出顿安,忽发热作渴,此邪气去而真气虚也,用圣愈汤及八味、柴胡、山栀,将愈。 因乳母恚怒复作,用加味逍遥散加漏芦与母服,其儿顿愈。 一小儿阴囊每患赤肿,必因其母恚怒及饮酒而发,余审其因怒,用加味逍遥散加漏芦。饮酒,用加味清胃散加干葛、 神曲,与母服之,其儿随愈。 一小儿阴肿,小便赤涩,此禀肝经有热也,用加味小柴胡加漏芦与母服,子日饮数滴,四剂而愈。 一小儿患此,肿硬不消,发热作痛,大便不实,饮食无味,此消导过多而脾胃伤也,先用异功散数剂,元气渐复; 又用托里散加柴胡、山栀而脓成,针之脓出,发热恶寒,此血气俱虚也;用大补汤加柴胡、山栀,寒热顿止,又数剂而 渐愈。后因劳,发热肿痛,用益气汤、托里散,疮口渐敛而愈。 一小儿十六岁患此,脓清晡热,遗精盗汗,此禀元气虚甚也,用大补汤、地黄丸料各二十余剂,元气稍复,又各三 十余剂,汗止热退。犯房事患处顿黯,昏愦吃逆,手足并冷,此脾气虚寒之恶症,用独参汤四剂而苏,用大补汤加干姜 四分,阳气渐复,乃去干姜,又二十余剂而痊。 一小儿患此,溃而肿硬不消,服败毒散,敷寒凉药,肌 肉不生,疮口开张,脓清色黯,自汗,余谓非补脾肌肉不生。彼欲速效,乃外用生肌散反助其邪,致生瘀肉,填塞疮 口,半载不愈。余用异功散加当归、黄三十余剂,又用托里散、隔蒜灸而愈。 一小儿囊痈出血,久不愈,左颊色青赤,此心肝二经风热而血不归经也,先用加味逍遥散、六味地黄丸,清肝热、 滋肾水而血止,用托里散而疮愈。 一小儿患前症,脓清发热,久而不敛,左颊青、两颐赤。余谓禀肝肾阴虚而两位青赤,脾胃气虚而脓清不敛,当补 足三阴为善。不悟,泛用杂药,后果殁。 一小儿患前症久不愈,面色皎白,左颊为甚。余谓∶前症属肝木面白肺金,左颊属肝经,乃金来克木为贼邪, 况小便如淋,乃肝肾二经气绝也,辞不治。后果殁于金旺之日。盖肝为肾之子,肾为肝之母,设预为调补肾水,必不致 于危也。
    托里清肝散
     人参黄(炒)当归川芎芍药(炒)白术茯苓金银花白芷(炒)甘草(炒)连翘柴胡(各 七分)山栀(四分)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
    钱氏蚯蚓散
    治肾子肿硬,先用葱椒汤煎洗,次以干蚯蚓粪,津唾调敷,须避风冷湿地。 世传治小儿阴囊肿大,用甘草煎浓汁,调蚯蚓粪涂之,立效。
    山药膏
    治两拗及小腹肿痛或痒,用山药研烂频敷患处,干则易之。
    补中益气汤
    (方见肌肉不生)
    异功散
    (方见用败毒之药)
    八珍汤
    
    加味逍遥散
    (二方见发热不止)
    活命饮
    
    托里散
    (二方见热毒疮疡
    加味小柴胡汤
    (方见热毒瘰)
    圣愈汤
    (方见出血不止)
    十全大补汤
    (方见便痈
    加味清胃散
    
    四君子汤
    (二方见腹痈
    地黄丸
    (方见作渴不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