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八] 夹疹痘

    夫疹乃风邪外患,痘为胎毒内发,二症并作,脏腑俱病也。二者相杂,赤晕发,痘疮愈盛,误谓痘出大密,多不 可救。然此乃疹夹痘也,当治以人参羌活散,疹毒即解,痘势亦退,其元气亏损,不能结痂,当补脾胃为急也。
    人参羌活散
    治时气痘疹,兼于发表。 人参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桔梗茯苓枳壳川芎天麻甘草地骨皮(各三分) 上入薄荷五叶,姜水煎服。
    东垣消毒救苦汤
    治疹悉自消化,使令不出,已出稀者再不生。十一月立此方,随四时加减。通造化明药 性者能之。 麻黄根羌活防风升麻(各五分)柴胡川芎本葛根酒黄生地黄(各二分)细辛黄芩(各 一分)黄连酒黄柏红花(少许)苏木当归吴茱萸(五分)白术苍术(二分)生甘草(一分)橘 皮连翘(半分,初出减,出大盛者加之) 上每服三五钱,水煎热服
    人中白散
     人中白(一两)黄柏(炒黑,二钱) 上为末搽口内。
    如圣饼
    治一切疮疡硬肿,不能消散,或毒不能解散乳香没药木香血竭当归(等分麝香(少许) 上各另为末,酒糊和为饼炙热,频熨患处,恶疮蟾酥等分。
    四味肥儿丸
    (一名小肥儿丸)治食积脾疳,目生云翳,口舌生 疮,牙疮腐烂发热瘦怯,遍身生疮等症。或症后患之。 黄连(炒)芜荑(炒)神曲(炒)麦芽(炒,等分) 上为末,水糊丸,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白汤下。
    加味解毒散
    治疹痒痛,寒热甚者,烦躁谵语,并痘毒发热咽干犀角(镑,五钱)连翘(炒,二钱)牛蒡子(炒,二钱)薄荷(一钱)甘草(五分) 上为末,每服一二钱,滚汤调下。
    补阴八珍汤
    (即八珍汤加黄柏、知母炒黑)
    葛根黄连汤
    治疹后身热不除。 葛根(五钱)黄连(三钱)黄芩(二钱)甘草(一钱半) 上水煎服。
    独参汤
    (人参一两,姜枣同煎)
    春泽汤
     人参白术茯苓泽泻猪苓 上水煎服。
    大连翘饮
     连翘黄芩瞿麦木通滑石柴胡防风荆芥甘草蝉蜕山栀赤芍药 上每服三四钱,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