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九] 痘稠密

    张洁古先生云∶一发稠密,如针头者,情势重也。轻其表而凉其内,连翘升麻汤主之。然稠密之处,各有经络部分 所属,额主心,面主胃,腹与四肢主脾,胁主肝,雨腋主肺,下部主肾,肩背膀胱,当随见症治之。若面色黄,大便 黑,烦躁喘渴,或腹胀者,瘀血在内也,用犀角地黄汤、或抱龙丸、生犀角汁,但根窠分明肥满者,无妨。窃谓前症若 属心经,用导赤散之类。胃经犀角散之类。肝经柴胡汤之类。大凡稠密者,热毒炽盛也,若密而不痛,用东垣消毒 散。若密而作痛,用仙方活命饮。若密而小便不通,用八正散。若密而大便不通,用承气汤。若密而恶寒发热,用麻黄 甘草汤。 一小儿十三岁,痘疮稠密而痛,脉洪数而有力,先君用仙方活命饮二剂,先出者痛顿止,后出者隐于肉里,用东垣 消毒散二剂,隐者悉消,又用活命饮一剂,脉静身安而痊。 一小儿出痘稠密,身侧尤甚,赤呻吟,饮乳不彻,先君谓肝胆之火助邪为患,故身侧尤多,乃乳母肝火传变也, 用柴胡栀子散治其母,子饮数滴而靥。 一小儿痘疮甚密,身侧尤甚,贯脓不满,不红活。或云∶当殁于十二日。余以为气血虚弱,用八珍汤糯米百粒 数剂,至十五日而愈。 一小儿痘密而灰白色,始末悉用补托之药,安后饮食过 多,呕吐面青白,唇目牵动,先君以为慢脾风症之渐。不信,翌日手足时搐,用五味异功散木香干姜而愈。 一小儿痘稠密色赤,先君以为热毒,用东垣消毒散一剂,初出者顿起,后出者悉没,再剂如期而靥。 一小儿稠密色黑,烦躁喜冷,手足并热,先君谓火极似水。令恣饮芹汁,烦热顿止,先用犀角地黄汤,次用地黄丸 料,服之而愈。 一小儿稠密出迟,用四圣散而起发,用参内托散而靥,后发热恶寒,用八珍汤而愈。 一小儿痘密而痛,用东垣救苦汤一剂,痛顿止,用紫草木通汤而愈。 一小儿痘密,身痛如刺,用活命饮一剂,其痛即止,又用犀角消毒散而愈。 一小儿痘初出密痛。用东垣救苦汤,痛顿止;又用四圣散而发,用犀角消毒而愈。
    麻黄甘草汤
    治表实痘毒,盛稠密。 麻黄生甘草水煎服。
    柴胡栀子散
    (方见作痒抓破)
    柴胡甘草枳壳汤
    (方见痘喘)
    甘桔防风汤
    (方见痘咳嗽
    东垣消毒散
    (一名救苦汤,方见痘身痛)
    紫草木通汤
    (方见小便不利
    仙方活命饮
    (方见痘痈)
    六味地黄丸
    (方见痘疮发热阴阳
    四圣散
    (方见痘腹胀气促
    小柴胡汤
    (方见症)
    柴胡清肝散
    (即柴胡栀子散,一方见痘潮热
    紫草散
    (方见顶陷心烦
    抱龙丸
    (方见痘痫搐)
    犀角消毒散
    (方见痘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