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九] 痘吐泻

    《痘疹方》云∶痘疹吐泻,盖因脾胃不和,饮食不调,烦渴,呕吐泄泻,并用白术散。然疮疹皆赖脾土,脾土实则 易出易靥,万物得土气,温暖而生,吐泻则伤脾土,遂有更变之症。夏月中暑烦渴泻,或腹痛,或欠筋,用五苓散加藿 香。伤食吐泻,用小异功散。手足并冷者,用益黄散豆蔻丸。顶陷灰白,用木香散。疮正出而吐泻者,或见血者,俱 为逆症,难治。窃谓前症虽因脾胃不和,然邪实上焦则宜吐,邪实下焦则宜泻。如吐泻嗳腐吞酸,皆宜宣发,但微甚不 同耳。张翼之云∶若痘疹吐泻少食为里虚陷伏倒靥灰白为表虚,二者俱见为表里俱虚,合用十二味异功散救之,甚至 姜、附、灵砂亦可用。若止里虚,去官桂。止表虚,减肉豆蔻。若能食便秘倒靥为里实,忌补,当用钱氏及丹溪法下之。 皆为能食为里实,里实而补,则结痈毒。红活绽凸为表实,表实而补,则溃烂不结痂。凡痘见,便忌葛根汤,恐发表 虚也。如有更变,当随症治之。 一小儿痘初出,忽吐泻,饮乳不歇,属脾胃虚弱,用人参白术散,作大剂,母子并服;又用五味异功散为末,时以 乳调服,吐泻止而靥。 一小儿出痘作泻,手足并冷,用十二味异功散稍愈;又用五味异功散加姜、桂一剂而止,又去姜加木香一剂;再用 参四圣散而靥。 一小儿痘疮愈而作泻不食,此脾气内虚,先用五味异功散而泻止,食进后又伤食吐泻发搐,仍以五味异功散加天 麻、柴胡而愈。 一小儿痘后作泻,腹中疼痛,手足并冷,此脾气虚也,用五味异功散加干姜一剂,乃去姜,又数剂而痛止;又用六 君子汤加柴胡而泻止。
    益黄散
    治疮疹,因烦渴饮水过多,而伤脾胃吐泻。 丁香诃子(煨)青皮陈皮木香(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水煎
    橘皮汤
    治呕吐不止,饮食不入。 陈皮生姜(各一钱)人参(五分) 上水煎,作三四次服之。
    生气散
    治脾胃气虚吐泻,肚腹膨胀,饮食不化,或腹痛不止。 丁香甘草(各五分)白术青皮木香人参(各七分) 上水煎,徐徐服。
    五苓散
    (方见小便不利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对金饮
    治饮食吐泻(方见不靥闷乱)
    豆蔻丸
    (方见泄泻切牙)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二方见顶陷灰白)
    人参白术散
    (方见发热阴阳
    参四圣散
    (方见腹胀气促
    六君子汤
    (方见不靥闷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