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十] 痘便血或黑屎

    闻人氏云∶痘疮大便下血或黑粪,若睡而不醒,是为恶候,乃内热盛也,用犀角地黄汤抱龙丸小柴胡汤加生地 黄主之。窃谓前症若寒热作渴,小柴胡生地黄发热体倦,用五味异功散当归口干作渴,用人参白术散。大凡 作渴引饮发热者,属实热;作渴饮汤,手足不热者,属虚热手足逆冷者,属虚寒。治者审之。 一小儿出痘便血,痘赤痛如锥,或疮内出血,余谓肝火炽盛,用小柴胡汤加生地黄一剂,随用犀角地黄汤,一剂而 痊。 一小儿痘疮下血,且不起发,先君谓气血不足,用紫草快汤加参、、归、术,血顿止,疮顿起,用八珍汤而愈。 一小儿痘疮下血,小便赤色,疮色如赭,发热饮冷,二便不利,先君谓心小肠实热,用八正散,后用解毒防风汤, 及饮芹菜汁而痊。 一小儿痘疹便血倦怠,作渴饮汤,余谓∶倦怠便血,脾虚下陷也;少食作渴,津液枯涸也,用五味异功散加紫草而 愈。 一小儿便血腹胀,困倦身热,口干饮汤,四肢逆冷,先君谓脾气虚寒不能摄血,用五味异功散加丁香干姜,二剂 血止,痘贯而靥。 一小儿痘将愈而便血,面白恶寒大便欲去而不去,余 谓此元气虚而下陷也,用益气汤,不信,服凉血之剂,致吐泻腹痛而殁。 一小儿痘将愈,患便血,面白恶寒,手足并冷,脉沉细如无,余谓阳气虚寒,欲用人参、姜、桂。不从,翌日而 死,手足青黑。惜哉!
    解毒防风汤
    治痘疮,毒瓦斯炽盛便血。 防风地骨皮黄荆白芍药(炒)牛蒡子(各等分) 上每服四钱,水煎。或为末,白汤调下。
    紫草快汤
    治痘疹下血,不能起发,出不快,色不红活等症。(即紫草汤,方见顶陷心烦
    圣济犀角地黄汤
    治热毒内蕴,烦躁作渴,面色赤,大便黑屎,或神昏便血。(方见顶陷心烦)
    小柴胡
    治肝经有热,不能藏血而便血。(方见痘身疼)
    五味异功散
    治脾胃气虚,不能统血,而大便下血。(方见寒战切牙)
    八珍汤
    治气虚不能慑血而便血。(方见顶陷灰白)
    八正散
    治心小肠有热,小便赤,并大便下血。(方见痘小便不利
    七味白术散
    (即人参白术散,方见痘发热)

知识点: